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同程旅遊清明小長假盤點

2019-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春暖花開,又是一年清明好時機節。清明小長假期間天氣晴好,各地居民出遊熱情高漲,熱門目的地出遊人次再創新高。同程旅遊清明小長假盤點數據顯示,小長假第一天出遊人數最多,「家庭遊」是主要出遊形式,近郊祭祀掃墓、踏青賞花是居民出遊主要動機,以文化遺產、博物館等人文景觀參觀的文化遊走熱,主題公園、動植物園等景區備受歡迎,出境遊目的地則以日本和泰國最熱門。另外,預訂方式上,今年清明小長假通過小程式預訂出行產品的方式異軍突起,成為新趨勢。

 
  「家庭遊」是主要出遊形式
 
  清明節小長假,不管是上班族還是學生黨,都迎來了一個小假期,在這個春暖花開的時節,帶上一家老小出門遊玩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同程旅遊大數據顯示,2019年清明假期期間居民出遊出行需求旺盛,「家庭遊」是主要出遊形式。
 
  出遊主題方面,城市周邊人文景觀、主題樂園、踏青賞花及動植物園等主題需求旺盛。其中,北京故宮、南京總統府、陝西歷史文化博物館、拙政園等人文歷史類景區清明節期間人氣火爆。上海迪士尼樂園、華誼兄弟電影世界、常州中華恐龍園、順德長鹿農莊、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珠海長隆海洋王國等主題樂園是小長假大熱門。受踏青賞花需求拉動,蘇州光福香雪海、北京香山公園、八達嶺森林公園、成都花舞人間、廈門十裏藍山景區等城市近郊賞花景點假期期間人氣同樣爆棚。受此影響,熱門景區、主題樂園周邊酒店度假村預定量大大提升。
 
  小長假期間,登山、徒步踏青也是熱門選擇,受杭黃高鐵開通影響,今年前往黃山旅行的遊客再迎客流高峰,泰山、峨眉山、武夷山等山嶽類旅遊風景區也迎來大量遊客。其他徒步旅遊,同程旅遊平台推出的「同程快樂大巴」親子徒步系列產品,清明小長假前後受到格外追捧。比較熱門的產品主要有覆卮山徒步賞油菜花+上虞東澄古村落純玩1日跟團遊、徽杭古道徒步穿越+群山深處篝火趴2日跟團遊、吳越古道+浙西天池+浙西大峽谷2日跟團遊等。
 
  除此之外,主打文化IP的景區逐漸贏得遊客喜愛,一些景點依靠地方特色活動吸引了大批遊客。例如,海南文昌銅鼓嶺景區「銅鼓嶺銅鈴節」祈福活動,吸引了上萬遊客前往參與。句容第六屆櫻花節、中國·揚中河豚文化美食節、「茅山元氣春遊記」--2019茅山道文化節等節慶活動覆蓋了整個清明假期,遊客絡繹不絕。另外,作為全域旅遊示範區,張家港在清明期間也舉辦了豐富多彩的節慶活動,當地鳳凰鎮、香山、常陰沙、永聯小鎮推出的賞花、美食等活動,精彩紛呈。
 
  「拼假」玩長線賞花最熱門
 
  清明小長假作為傳統旅遊旺季,有不少出遊者選擇通過「拼假」的方式進行一場長線遊,尤以三亞、昆明、廈門、麗江、大理、桂林、張家界、呼和浩特、烏魯木齊、北京等最熱門。在賞花踏青出遊的推動下,一些以花卉旅遊為特色的目的地吸引了大量遊客,如婺源、武漢、洛陽、昆明等均為熱門長線賞花遊目的地。
 
  另外,清明期間的出境遊需求也具有明顯的春遊特徵,賞花遊成為出境遊最大的需求主題。櫻花是日本名古屋、東京、松山等相關目的地的主要賣點,其次以曼谷、芽莊、芭堤雅、普吉島、巴厘島等海島遊為主的目的地最受歡迎。

  小程序持續發力助清明遊
 
  從預訂形式來看,今年清明小長假前後出遊產品的預訂方式上出現了一些新變化,微信小程序上預訂出行產品正異軍突起,成為新趨勢。同程旅遊數據顯示,粗略測算,僅在同程度假的小程序端,約有10萬+人次參與了清明節前「同程旅遊度假」小程序發起的各類活動,其中出境遊用戶通過小程序預訂產品和服務的比重最高,其次是國內遊、周邊遊。在這些用戶中,上海、南京、北京、廣州及杭州、無錫等城市的用戶使用較多,其中上海穩居出境遊和國內遊第一名的位置。
 
  「通過小程序預訂產品和服務的用戶持續增長,這主要是因為微信與旅行的關係正在變得越來越密切,同程旅遊小程序充分整合資源優勢,很好地滿足了用戶出遊出行一站式預訂的需求,為清明小長假出行產品預訂帶來頗多助力。」同程旅遊相關負責人表示。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