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廣州番禺第七屆民俗文化節開幕,活動貫穿全年

2019-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朱樺 報道:番禺區第七屆民俗文化節開幕式暨沙灣飄色民間藝術巡遊系列活動在沙灣古鎮盛大開幕。
 
  開幕式上,沙灣鎮實驗小學帶來開場龍獅表演《龍騰獅躍獻吉祥》振奮人心,鏗鏘有力的鑼鼓聲、各條精緻美觀的彩龍、翻騰跳躍的舞獅,表演出揚帆起航、步步高升等多種造型,為本屆民俗文化節增添活力和吉祥之兆。文旅舞蹈《耕讀傳家,鰲躍沙灣》詮釋出「耕讀傳家」的精神,舞蹈融合了沙灣開筆禮耕讀傳家的傳統文化,其中硃砂開智、寫人字等表演環節更是深入人心,表演還融入沙灣傳統的民間藝術鰲魚舞,為廣大群眾帶來一場文化視聽盛宴。此外,開幕式上區領導還為番禺區16個鎮街的民間文藝紅色文藝輕騎兵隊伍授旗,號召廣大文藝工作者不忘初心,永遠做新時代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響亮的引領鑼聲為巡遊拉開了序幕,巡遊除了有來自沙灣鎮、南村鎮和化龍鎮的30板飄色外,還有沙灣鎮的鰲魚、龍獅、魚燈、蘭花舞,大龍街的沙涌鰲魚,鍾村街的醒獅,石碁鎮的凌邊乞巧,沙頭街的汀根醒獅等組成13個民間藝術方陣。巡遊路線以沙灣古鎮景區為主,主要途經經述路、光裕路、安寧路、大巷涌路和三桂路,路線長達2.6公里,足以讓群眾近距離一飽眼福。在巡遊隊伍中觀眾可以發現,今年巡遊隊伍中還新增了沙灣的開筆禮方陣,一群可愛的小書童身穿着濃郁傳統特色的漢服,頭點硃砂,並把民間藝術「鰲魚舞」融匯進去,展現着沙灣古鎮崇文重教、以耕讀傳家的優良傳統。
 
 
  據悉,歷史悠久的沙灣,以其豐富的民間文化藝術多次成為番禺區民俗文化節的主場。從2014年至今,番禺區民俗文化節已連續六年在沙灣舉辦。今年,番禺區第七屆民俗文化節再度來到沙灣,活動也將以更高更大的規格和規模迎接八方來客。開幕式後,各項活動將陸續上演,精彩不斷。據了解,4月13日將在沙灣古鎮留耕堂、文峰塔舉辦沙灣古鎮傳統開筆禮活動,面向廣大群眾參與體驗,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傳統開筆禮活動將特別邀請在中國生活的外國小朋友,一同領略沙灣獨特的傳統文化魅力,傳播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另外,4月份期間在沙灣古鎮多個場館舉辦番禺區民間工藝特色展館系列展,向廣大群眾展示古鎮各場館收集的文創產品、字畫作品、旗袍、古琴、崖柏產品等,借活動契機推廣「文化+旅遊」模式,推動文商旅融合發展。一系列的活動讓廣大群眾可以親近中國優秀傳統民間文化,成為民間藝術的受益者和傳承者,為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注入新活力。
 
  隨着4月7日番禺區第七屆民俗文化節活動的正式開幕,民俗文化活動將貫穿全年,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將從沙灣古鎮耀眼起航,之後全區多個街鎮將會根據自己的民俗特色,推出風格迥異的文化活動,輪番上演,為廣大群眾打造「民俗文化大觀園」。例如端午石樓賽龍舟、七夕石碁賞七巧、中秋沙灣觀魚燈、國慶到寶墨園看水上飄色、重陽登蓮花山感受傳統節日氛圍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