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朱虹:將江西建成全域旅遊示範省

2019-04-09
来源: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發展全域旅遊,壯大旅遊產業」,為今後旅遊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虹指出,伴隨着新時代的到來,旅遊業逐步成為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產業和人民大眾生活方式的重要內容,旅遊已經跳出原本依靠單獨景區景點的舊模式,成長為若干配套齊全、產業鏈完整、規模效益強大的旅遊產業集群,朝着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全民參與、全時空保障、全面滿足遊客需求的全域旅遊大踏步邁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西按照中央的部署,將旅遊作為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重要途徑,大力推進旅遊強省戰略,旅遊接待人次、旅遊總收入年均以20%至30%的速度增長,翻了兩番;國家5A級旅遊景區從3個增加到11個,實現了新的跨越,為全域旅遊的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江西歷史文化底蘊厚重,紅色文化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勢明顯,旅遊交通格局初步形成,現在已有18個市縣被批准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江西省域整體也完全有可能建成「國家全域旅遊示範省」。朱虹強調,下一步,江西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和要求,大力推進全域旅遊,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省域打造
 
  在省域範圍內,圍繞旅遊強省的發展戰略,通過高標準規劃、高強度推進、高質量建設,按照全域旅遊的要求,完善旅遊公路、索道、棧道、游步道、接待設施、觀景平台等基礎設施建設,做到景區由點到線及面的循序覆蓋。
 
 


  二全產業融合
 
  通過推動旅遊業態百花齊放,促進旅遊產業由低端向高端升級,推動旅遊業與農業、工業、新興服務業的深度融合,實現山水旅遊揚優成勢、紅色旅遊領跑全國、鄉村旅遊轉型升級、溫泉旅遊異軍突起、演藝旅遊精彩紛呈、旅遊商品創新發展,形成新的生產力和新業態。
 
 


  三全主體參與
 
  通過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群眾參與,建立適應全域旅遊發展的管理體制、運行機制,讓每個人都成為全域旅遊的參與者,旅遊發展成果全民共享。
 
 


  四全方位保障
 
  通過唱響品牌,加強依法治旅,完善市場秩序,實現宣傳保障、制度保障、服務保障,推進全域旅遊可持續發展。
 
  為完成上述任務,必須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實現高位推動,將過去認為不能旅遊的地方變為旅遊熱點,將過去認為難以解決的問題變為一路暢通。實現旅遊資源由分散開發向整體開發轉型,旅遊方式由觀光為主向健康休閑度假轉型,旅遊收入由門票經濟向綜合經濟轉型,旅遊景區由粗放式建設向標準化建設轉型。
 
 

 
  遊客滿意度是檢驗全域旅遊工作的根本標準。在加強硬件建設的同時,要重點提高軟件建設。今年要出台《旅遊者權益保護條例》,依法保護遊客的各項權利。努力提升優質服務水平,大力發展智慧旅遊,推進5G、VR應用進景區。加強市場管理,健全投訴機制,設立賠償基金,採取各種方式提高旅遊管理者和員工的素質,使人人都成為旅遊形象。我們期待的目標是用8年左右的時間,在全國和全球進一步唱響「江西風景獨好」品牌,將江西建成一個被人們廣泛認可的全省皆風景、處處可旅遊的全域旅遊目的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