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2019黃山茶會·阿裡巴巴春茶豐收節徽州啟幕

2019-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9阿裡巴巴尋味安徽——茶葉產地豐收節項目正式啟動

 
  【香港商報為訊】記者 吳敏 報道:由中國茶葉流通協會主辦,徽州區人民政府、黃山市農業農村局、中茶協品牌發展工作委員會、中國茶葉集群品牌聯盟、阿裡巴巴(中國)軟件有限公司承辦的2019黃山茶會·阿裡巴巴春茶豐收節日前在安徽省黃山市徽州區盛大開幕。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會長王慶、黃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程紅女士等主承辦方領導出席了開幕式。國內茶葉知名品牌專家、全國茶葉主產區相關領導、全國各大茶葉市場負責人、國內大型茶企及相關行業代表280餘人參加。
 
  中國名茶的黃山力量
 
徽州區區長張偉女士(左五)和獲獎茶人合影
 
  好山好水出好茶,天下好茶在黃山。黃山是中國名茶之都,山水優美、生態優質、文化燦爛的獨特稟賦孕育出黃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門紅茶等聲名遠播的名優茶,更創響了一批以天之紅、王光熙、謝裕大、八百里為代表、頗具影響力的知名茶品牌。近年來,黃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茶產業的發展,依託資源優勢,推動品質提升,聚焦品牌發展,引領時代步伐,打造了公共品牌與企業品牌兩翼齊飛、協同互促的高效模式,樹立起名茶助名牌、品牌拓市場的行業典範。成為了安徽省最大的茶產區,茶園面積佔全省3成左右,茶葉出口量則佔全省的7成,佔全國茶葉出口量、創匯量也分別達12.9%和11%。
 
  黃山市政府副市長程紅指出:黃山市自古以來就種茶、賞茶、品茶、愛茶,是聞名中外的茶葉之鄉,茶歷史悠久、茶文化深厚、茶資源豐富、茶品牌響亮。「綠色是黃山的本色,茶葉是黃山的家珍」。舉辦「2019黃山茶會」目的就是要秉承黃山資源優勢,進一步挖掘茶文化、擦亮茶品牌,推動黃山茶走進千家萬戶,全力做好、做足茶文章,打響黃山茶葉品牌。
 
  徽州區富溪鄉是「中國十大歷史名茶」之一的黃山毛峰原產地,徽州區先後榮獲「中國名茶之鄉」、「全國重點產茶縣」、「全國十大茶業工業化轉型升級示範縣」、「全國十大生態產茶縣」。
 
  記者瞭解到:近年來,徽州區委、區政府全力推進茶產業轉型升級,將「小綠葉」打造成為山區農民致富的「黃金葉」。2018年,全區茶葉產量1900噸,一產產值2.014億元,綜合產值10.03億,茶農人均茶葉收入達8056元。全區現有國家級龍頭企業1家、省級龍頭企業5家,3家企業入選全國行業百強。謝裕大在新三板成功掛牌上市,成為全國首家茶葉上市企業。全區擁有「謝正安」「老謝家茶」「紫霞」等中國馳名商標3枚、「謝裕大」中華老字型大小1枚。建有茶葉博物館2家,研學基地2處,茶旅景區(基地)4個。
 
  樹立中國茶世界話語權
 
中國茶葉集群品牌發展暨黃山毛峰再出發品牌發展峰會
 
  本屆茶會突出品牌化、品質化發展方向,探索黃山毛峰區域品牌和中國茶葉品牌聚合,培育打造具有代表性和國際競爭力的中國茶葉品牌集群。茶會期間,與會代表圍繞茶品牌建設、市場拓展、行銷推廣、茶園管理、品質提升以及茶旅融合等主題深入研討交流。此外還開展2019探訪黃山毛峰之源——黃山毛峰原產地及產業發展考察之旅等。
 
  開幕式後,阿裡巴巴「尋味安徽——茶葉產地豐收節」專案啟動。4月12日,阿裡巴巴將上線「茶葉豐收節」線上專題頁,給予「黃山茶」單獨承接區域。活動期間將免費整合淘搶購、聚划算、淘寶直播、支付寶公益板塊等核心資源,助力茶企品牌行銷和茶農增收。
 
  「本次茶會的召開成為黃山茶葉品牌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立足全國揚帆海外的新起點,為譽滿天下的黃山佳茗續寫新的輝煌。」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會長王慶介紹,2018年全國茶葉產量達261萬噸,農業產值增至2157億元,茶葉內銷達到191萬噸,出口再創36.5萬噸新高,全行業綜合產值已逾6000億元。目前,國內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已發展至200餘個。2018年,中國茶葉流通協會與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聯合成立了中國茶葉產業集群品牌聯盟,旨在培育壯大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國際競爭力的中國茶葉品牌集群,樹立中國茶世界話語權,目前已吸引50餘家茶葉龍頭企業加入。
 
  在開幕式上,王慶會長為黃山市兩位紅茶類「國茶工匠-制茶大師」劉同意、王文彬頒授了證書。黃山市農業農村局王武局長和徽州區區長張偉女士為「十大大眾喜愛茶」頒發獎盃和證書;王慶和黃山市政府副市長程紅女士為「十大民間品鑒師」頒發獎盃和證書。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