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2019南城麻姑文化節③:群賢共聚話麻姑文化

2019-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穎 報道:芳菲四月仙山美,群賢畢至話麻姑。4月10日,「中國麻姑文化」研討會在南城縣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近百名麻姑文化研究專家學者們共聚一堂,共同交流研究心得與體會,為麻姑文化更好走出深閨、走向全國助力。

 
  江西省民協主席、省文聯辦公室主任李小軍主持研討會,中國民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周燕屏致辭。中國民協副主席劉華、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劉亞虎、華東師範大學人類學與民俗學研究所教授田兆元、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鄭長鈴、江西省文聯主席葉青、江西發展研究院院長黃細嘉、江西師大文化研究所所長王東林等知名專家參加研討會。
 
研討會現場(彭國正 攝)
 
  南城縣委書記王小林致賀詞。他說,麻姑山是一幅永遠看不夠的山水畫,是一部永遠寫不完的抒情詩,是一個值得不斷探索、不斷研究的文化符號。近年來,南城縣充分挖掘麻姑山自然資源、文化資源,努力構建 「麻姑品牌」,助力全縣文化旅遊事業不斷發展。 「中國麻姑文化」研討會,是對以民間祭祀,祈禳還願、抽籤問事、神話傳說、人生禮俗等為主要內容的麻姑文化的一次再搶救、再發掘、再傳承,對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唱響文化旅遊品牌,打造歷史文化名城,促進麻姑文化廣泛傳播具有重要的意義。
 
  研討會上,20多名專家學者相互交流了研究成果。與會者一致表示,一定要叫響麻姑文化這張「金名片」,大力發展麻姑文化及相關旅遊產業,讓這一獨特的歷史文化遺產得以更好傳承保護,為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復興作出貢獻。會前,與會專家學者還參觀了非遺展示館、麻姑山仙都觀等麻姑文化相關景點。
 
  麻姑又稱壽仙娘娘、虛寂沖應真人,屬於道教人物。麻姑文化源遠流長,內容豐富。早在魏晉南北朝時期,道教典籍中就載錄有麻姑事蹟,東晉葛洪的《神仙傳》《抱樸子》以及《雲笈七箋》,清代《南城縣誌》《麻姑山志》等史料均有關於麻姑的記載。麻姑山,原名丹霞山,位於南城縣西部,是武夷山系軍峰山的餘脈,因麻姑在此出生、得道升仙而得名。麻姑山自古以來就是我國東南「道、釋、儒」三教活動中心和避暑遊覽、養生健身的勝地,已形成了獨特的「麻姑長壽養生文化」,曾演繹了「麻姑獻壽」「滄海桑田」「擲米成丹」「東海揚塵」等成語典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