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長隆川金絲猴繁育新突破 「國寶級」小公主滿月首展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道:2019年,是川金絲猴所在的仰鼻猴屬被人類科學發現150周年。4月12日,擁有百種靈長類動物、堪稱中國境內乃至全球擁有靈長目動物品種最豐富的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金猴王國展區內,剛滿月的川金絲猴小公主「小春」正式首展。據悉,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至今擁有21隻川金絲猴,分為4大家族,其中在長隆成功誕生的川金絲猴達13隻,保護和繁育都處於我國領先水平。

 
  據介紹,川金絲猴特有分佈在中國境內,是我國一級保護動物,與大熊貓、羚牛並稱我國三大動物國寶,因在四川野外棲息地與大熊貓重疊,所以川金絲猴的繁育保護一直受熊貓級別重視。

  長隆成功誕生第13位小公主
 
 
  世界上的金絲猴僅存5個物種,均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其中,川金絲猴在野外生活在植被環境很原始的森林,是衡量森林健康、完整與否的旗艦物種。1869年5月4日,在發現大熊貓之後,一位在四川傳教的法國人又發現了另一種中國特有的珍稀動物——川金絲猴。它們體毛色澤金黃,炯炯大眼睛,面部偏藍,鼻孔朝天,尾巴長又壯,背部披金色長毛,一開始被取名「仰鼻猴」,後被命名為「金絲猴」,自發現起就被公認為靈長類動物的「顏值擔當」。
 
  在川金絲猴被人類科學發現的150周年,2019年3月2日早晨,一隻川金絲猴寶寶誕生於長隆野生動物世界金猴王國。因為正值初春,所以被取名「小春」,現已滿月,正式跟大家見面啦。
 
  哥哥也「母愛爆棚」
 
  據長隆動物專家黃統文介紹,長隆目前擁有共21隻金絲猴,分為四大家族。其中,「小春」的爸爸是長隆的首席猴王「泰坦」,「小春」的誕生讓泰坦家進一步壯大成為一夫三妻九孩的大家庭。泰坦的豐功偉績莫過於在長隆帶來了九位小寶寶,而威風凜凜的大家長泰坦對孩子也展現出溫柔的一面,對「小春」更是愛護有加。「小春」的媽媽「海蒂」在「泰坦」三位妻子中排名第二,對於有着豐富育兒經驗的她來講,照顧第四胎「小春」可謂得心應手。
 
 
  「小春」剛滿月,猴媽「海蒂」看起來狀態恢復得非常好,除了長隆保育團隊的精心照顧外,最讓海蒂省心的是,大家庭里其他孩子都積極承擔起了幫忙帶娃的責任。在靈長類大家庭中,一般小仔出生後3個月內都是猴媽親自照顧、餵奶,這次在長隆觀察到哥哥姐姐也對小仔表現出前所未有的熱情,是金絲猴大種群社會中頻繁出現的共同照顧新生兒的行為,又叫「阿姨行為」,這不僅利於提高新生川金絲猴的存活率,也減輕了母猴的負擔,有助母猴儘快復原身體,提高小仔的營養奶源。
 
  其中,頭號「寵妹狂魔」是哥哥「雷特」。據長隆動物專家黃統文介紹,出生於2016年初夏的雷特比小春大三歲不到,現在3000g重,而小春體重也已近800g了,平時都是雷特帶頭其他小猴子們到處淘氣,沒想到對妹妹愛不釋手,帶娃抱娃還特別細心。自從小春出生後,雷特總纏着媽媽要抱妹妹,開始時會先向媽媽「詢問意見」,認真向媽媽學習如何抱,如今可見,他一隻手謹慎扶着妹妹尚柔軟的上背,另一隻手則托着她的屁股,抱姿與人類無異,手法嫻熟可以媲美媽媽了。
 
  雷特喜歡帶妹妹到安靜的地方撫摸和梳理毛髮,來回用唇部蹭妹妹的背部及頭部,表示親昵。他還是名副其實的「妹妹奴」,會躲開其他兄弟姐妹接近,有時見到媽媽太累就會把妹妹抱起就跑,得爸爸或媽媽出動要求才不情願地「還」給媽媽。
 
  現場可見,雷特抱着妹妹穿梭於樹杈從不脫手,小春則緊抓哥哥的毛舒服地趴在他的懷裡,探出灰灰的小腦袋,精靈的大眼睛左看右看,充滿了對新地盤的好奇。據悉,一開始,飼養員在一旁看着都心驚肉跳,生怕雷特一個沒抓穩會把寶寶摔了,可是後來發現,他抱寶寶又穩又體貼,爸爸媽媽慢慢也特別放心雷特照顧女兒了。而另一位小哥哥「博斯」相比於雷特則好動粗心一些,所以會被爸爸媽媽拒絕他抱小妹妹。
 
  雷特之所以那麼寵愛小春,也許是因為這是他的第一位親生妹妹,家族裏面的女孩子都是跟他同齡的,「小春」的誕生瞬間激發了他的寵妹情懷。她出生不久就經常在母親懷裡叫,聲音洪亮,剛滿月已經試着想掙脫母親的懷抱,去探索外面的世界,而正常來講,小猴子都在2月齡或以上才會有這種行為。據黃統文表示,飼養員們總是稱讚小春將來一定會成為長隆金猴王國里特別優秀的女性代表,在爸媽、哥哥姐姐們和長隆保育團隊的悉心照料下,相信她一定會健康成長。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