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總投資33.9億美元 成都集中簽約22個外資項目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簽約儀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4月12日,「Chengdu can do ——投資成都」成都市2019年度外資項目集中籤約儀式在成都舉行。在簽約儀式上,法鐵AREP設計集團西部設計中心項目、香港航信投資有限公司航空新型材料暨航電設備電子平台項目、香港正創集團新零售智能製造產業園項目、德國寶馬集團出行服務總部項目等22個項目集中籤約落戶成都,總金額達33.9億美元。
 
  簽約項目22個  港資項目逾四成
 
  據悉,本次集中簽約項目22個,總金額33.9億美元。按產業類別分,先進制造業項目9個,協議金額17.74億美元,主要涉及電子信息、航天航空、汽車製造、裝備製造等產業;現代服務業項目13個,協議金額16.16億美元,主要涉及現代金融、現代物流、總部經濟、文化創意、養老服務等產業,呈現出先進制造業項目多、投資企業層級高、投資方來源廣泛等特點。
 
  記者梳理髮現,22個項目中港資項目共有九個,占整個簽約項目的四成,涉及現代物流、航天航空、裝備製造、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多個領域。簽約儀式上,香港正創集團宣布在青白江區建設零售商品生產加工、物流分撥和西南總部結算中心基地。香港正創集團是昌正集團、MINISO名創優品及漢邦集團共同設立的新零售智慧產業綜合體投資、開發及管理平台。2017年名創、昌正、漢邦總銷售額約450-500億元人民幣,連續3年度完成30%以上的銷量增長,預計2020年度完成1000億元年銷售額。
 
  與此同時,興科蓉醫藥控股有限公司在雙流區擬建設國際生物醫藥產業供應鏈綜合服務平台,主要建設藥品進出口、倉儲物流及全國分銷分撥中心、結算中心等。興科蓉醫藥控股有限公司為一家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其核心業務為專註於為進口血液製品及其他快速增長或有相當市場規模的進口藥品提供一站式的綜合營銷管理服務,同時也是中國血液製品唯一的營銷、推廣及渠道管理服務供應商。其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項目落地成都,正是看中成都良好的發展前景。
 
  《外商投資法》帶來發展新機遇
 
  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長羅強在致辭時表示,成都在推進對外開放過程中,始終將外商投資作為重中之重。目前,全市外商投資企業達到8155家,落戶的285家世界500強企業中,外商投資企業達到198家。這些外資企業給成都貢獻了就業和稅收、吸引了高水平人才和團隊、帶來了新技術和新模式,也使城市更加包容開放、充滿活力。
 
  近年來,成都聚焦經濟高質量發展,着力深化對外開放,努力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標桿城市,突破性引進了出光電子、沃爾沃、美敦力等一大批世界500強企業和知名外資企業。2018年成都市外商直接投資(FDI)同比增長44.1%,增幅為全國平均增幅的15倍。截至目前,成都市落戶的世界500強企業達285家,成為中西部地區世界500強企業區域總部最密集的城市。
 
  成都市投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期《外商投資法》出台,為外資企業投資發展迎來新契機。成都市適時舉辦外資項目集中籤約,希望向外資企業傳達加強合作、共享機遇的強烈意願和滿滿誠意。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看好成都發展前景,對成都在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方面付出的努力予以讚許。法鐵AREP設計集團西部大區總經理於玉龍表示,「成都是一個非常開放、非常有吸引力的城市,在新的外商投資法實施基礎下,我想不到不來成都投資的理由。」談及成都的營商環境,於玉龍用三個「量」來形容:雅量、商量、盡量。他說,成都是一個非常包容的城市,此次合作,我們也希望在西南地區充分發揮法國公司的優勢,真正把法國好的設計理念和設計作品帶到成都。
 
  據悉,法國AREP設計集團是法國國家鐵路總公司(SNCF,2018年世界500強企業排名320位)旗下全資子公司,是一家國際知名的綜合性設計公司。公司總部位於法國巴黎,並在北京、上海等地設有分支機構。
 
  全力構建國際化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是一個城市的軟實力。為構建國際化營商環境,成都將2019年確定為「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並印發《成都市深化營商環境綜合改革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先進城市的行動方案》及10個配套文件,努力建設與城市經濟規模和國際排名相稱的營商環境。
 
  數據顯示,今年1-2月,全市新簽約引進重大項目54個,總投資791.79億元。引進「六類500強」企業投資重大項目10個,總投資279.6億元。其中,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7個,總投資174.6億元。全市新批外商投資項目63個,利用外資實際到位22.66億美元,同比增長9.7%。
 
  2019年,成都市還將全力開展世界500強企業和國際中小型企業的招引工作,重點引進地區性總部、功能性總部項目,力爭實現新的突破。(郭代勤)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