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同心龍華議政廳 共議觀瀾文化小鎮

2019-04-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常亮 報導:近日,由廣東省深圳市龍華區委統戰部主辦的「同心龍華」議政廳活動第六期活動在深圳市龍華區觀瀾版畫基地中國版畫博物館正式展開。活動以「創建觀瀾文化小鎮,打造全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新名片——『產』『文』融合謀發展,文化引領探新路」為主題,不僅聚焦東廊片區,以版畫、紅木、文旅為載體,探索東廊的發展路徑,更從文化小鎮整體的規劃設計出發,綜合東西廊片區的發展模式,立足龍華本土資源,為小鎮未來規劃建設建言獻策。
 
  此次活動圍繞「規劃長行,以文化匠心繪製小鎮美好藍圖」「產業立鎮 以文化創新驅動小鎮產業引擎」「文旅融合,吸引龍華區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知聯會、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僑界、宗教界代表等統戰成員、區職能部門代表、相關領域專家教授、藝術家代表等共120餘人參加活動。
 
  論壇上,以文旅+產業延伸小鎮功能和特色」三個議題展開,分別對應規劃、產業、文旅三條主線,北京大學陳可石等六位專家教授和統戰成員立足於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結合專業背景,對觀瀾文化小鎮的發展建設提出了有價值的意見建議。外籍藝術家芭芭拉·梅德森,以及專家教授、統戰成員等參與沙龍討論,與市民群眾進行了熱烈互動,各界人士為致力把小鎮打造成全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新名片紛紛各抒己見、建言獻策。
 
  陳可石表示,要把綠色新田園城市理論和城市人文主義理論融入特色文化小鎮建設,要往特色現代小鎮轉型,並通過通過文化特徵、風水和生態美學塑造小鎮自己的特色,把文旅小鎮的設計回歸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傳統,讓今天的設計滋養在中國傳統文化里,生根發芽,讓傳統建築得到現代詮釋。陳敏表示,文化小鎮ip是特色文化小鎮的靈魂,縱觀世界,不論是生態資源稟賦型的特色小鎮,歷史文化型的特色小鎮,或是特色產業型的特色小鎮,都必須有自己獨特識別物和獨有的形象認知,最終都是以「IP」來彰顯個性的。「IP」最基礎的定義就是知識產權。李廣明表示,做好文旅特特色小鎮,關鍵是做好內容,帶動三產聯動,調整好產業結構,堅守產業基礎,把文旅和產業融合,誕生新的產品、新的液態 ,使得產業結構充分高度化,同時能夠改善環境和提升舒適性。孟憲潞表示,衷心感謝統戰成員對觀瀾文化小鎮建設提出的意見與建議,為觀瀾文化小鎮的建設帶來新的力量。在2018年11月,文化小鎮被列入第二批省級特色小鎮培育庫入庫名單,這是肯定,亦是鞭策,在區委的帶領下,觀瀾文化小鎮能建設得更快更好,為市民帶去更多獲得感。
 
 
  龍華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詹惠軍,用「同」「心」「圓」三個關鍵字來分享心得。在正確方向和共同目標下,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委員、嘉賓和市民,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的時代背景中,圍繞規劃建設、產業發展、文旅融合等不同議題,發表不同見解,共同為小鎮發展建設描繪出美好的「大同」世界。接下來,龍華區統戰部要用心傾聽繼續辦好「同心龍華」議政廳活動,打造品牌,積極組織統戰成員訪民情、聽民意、解民憂,為龍華髮展建設提出更多有前瞻性、針對性和操作性的意見建議,為全區改革開放再出發作出最大貢獻。
 
  據悉,「同心龍華」議政廳自2017年舉辦第一期以來,先後聚焦「交通出行難」、「企業家精神和營商環境」、「水治理」、「社區基層治理」和「觀瀾文化小鎮的古墟老圍的運營建設」等龍華區的重點工作,逐漸形成了「議前有調研、議中有研討、議後有報告、議政有反饋」的參政議政良好機制,為廣泛聯繫、引導統戰成員,助力龍華區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