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賞民俗 品艾糍 仁化客家艾糍傳統文化節在丹霞山舉行

2019-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舞春牛 原色客棧攝

  【香港商報網訊】4月13日,廣東省韶關仁化縣2019第四屆客家艾糍傳統文化節在世界自然遺產地丹霞山隆重舉行,來自各地的親子家庭共2000多人,親身體驗了艾糍製作、傳統艾糍品嘗、百米長卷創意繪畫、「艾」稅課堂、文明旅遊等文化活動,欣賞了傳統客家民俗文化和丹霞山美麗風光,感受了濃郁的鄉情。
 
  在體驗做艾糍過程中,各親子家庭、朋友團等圍着小桌子,擼起袖子,充分發揮想像力、創造力和動手力,齊心把艾糍製作成孔雀、花朵、海星、卡通人物等形象,在團、揉、捏、擺等過程中,充分享受客家艾糍製作的樂趣,回憶起兒時清明節全家老小制艾糍的家鄉味道。
 
特色艾糍  譚玉玲攝
 
  帶着小孩專程從廣州前來體驗艾糍文化節的鐘女士,製作的艾糍尤為漂亮。「有10多年沒有親手做艾糍了,記得小時候每逢春天艾草長起來時,總會跟母親去田園裡采艾草回家做艾糍,也跟母親學會了艾糍的各種做法。參加這個活動,就是想讓小孩體驗一下艾糍文化,而且還可以爬丹霞山,真是不枉此行。」鍾女士滿足地說道。
 
  活動當天,主辦方還安排了創意艾糍評選、舞春牛客家民俗文化表演、艾」稅課堂減稅降費政策講解和文明旅遊有獎知識問題、韶關人文攝影展、特色旅遊手信展、客家舊物展、歌舞表演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廣大遊客在丹霞山美景下感受了一場「傳統+美食+非遺+手作+音樂+稅宣」的盛會。
 
做艾糍  原色客棧攝
 
  據悉,清明期間食艾糍,是仁化縣客家地區長久以來的習俗,該縣已連續舉辦四屆艾糍傳統文化節,本屆活動由仁化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韶關市丹霞山管理委員會主辦,國家稅務總局仁化縣稅務局、原色生活旅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旨在通過舉辦客家艾糍傳統文化節,打響「艾在丹霞」文化體驗品牌,助力大丹霞旅遊經濟圈升級發展和仁化創建全域旅遊示範區。(李芳  譚玉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