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第四屆贛港澳台青少年交流活動在南昌啟動

2019-04-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古老的東方有一條龍,它的名字就叫中國。古老的東方有一群人,他們全都是龍的傳人。」4月17日上午,激情昂揚的歌聲在江南三大名樓滕王閣響起,來自港澳台地區及江西省內的500餘名青少年攜手演繹了一場「快閃」活動,共唱《龍的傳人》。

 
 
 
  此次「快閃」活動作為第四屆贛港澳台青少年交流活動的「餐前甜點」,是由江西省委統戰部牽頭,同心·台港澳臺青少年交流基地境內外共建單位共同組織發起的。「這次在滕王閣大家一起唱歌,感覺很不一樣。」文理學院(香港)就讀的初二學生告訴記者,昨天在井岡山和今天來到南昌,兩個城市的生態和環境給他們留下來深刻的印象,「不同於香港密集的高樓大廈,這裏的城市建設和生態環境更寬闊舒適。」
 
 
  第四屆贛港澳台青少年交流活動的啟動儀式在江西師範大學舉行,以「牽手江西,同心築夢」為主題,在贛期間,港澳台地區青少年們將深入內地學生家中開展家訪,一起聆聽江西歷史文化和愛國主義專題講座,與江西師範大學等高校的青年學生開展聯誼互動活動,並赴井岡山、景德鎮、贛州等地參觀考察。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陳興超向參加啟動儀式的各地嘉賓和青年學生表示熱烈的歡迎。他指出,作為距離港澳台最近的內陸省份,江西與港澳台地區的關係源遠流長,來到江西,就是回到了老家。在江西,青年學生可以把讀萬卷書和行萬裏路有機結合,祖國的燦爛文化、大好河山是中華民族的共有財富,是共同的根,需要兩岸四地青年人共同維護、傳承和創新,希望青少年們不斷增強國情認識和國家認同,充分發揮青年人作用,推動兩岸四地同胞增信釋疑、形成共識,為同心共築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年力量。
 
 
  香港風采中學中四級的梁寶玲在交流時借用韓愈「沉浸濃郁,含英咀華」鼓勵自己和同學們,藉助「香港青少年紅色之旅江西行」給予了的親身踏足江西這塊文化寶地的機會,將所見所聞傳播開去,壯大中華文明的厚望。讓在這裏的香港年輕一代都具備「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及世界視野」,做一個植根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中國人。
 
  啟動儀式上還發佈了贛港澳台青少年交流活動動漫及主題歌曲《牽手》;同心贛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還與全國青少年井岡山革命傳統教育基地進行簽約。
 
  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主席王再興告訴記者,作為協辦單位,他們積極推動,全力支持這項活動。「這是一個很好的契機,促進了港澳台地區和內地學生的交流,提高他們對祖國的認識,很有意義。」
 
  據悉,由江西省委統戰部聯合省台辦、省外辦(港澳辦)、省僑聯、團省委、省台聯、江西師範大學、香港國民教育促進會、澳門科技大學、台灣中華青年之友會等境內外10餘家單位在2016年共同創建了「同心·贛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近年來,基地建設穩步推進,已先後組織1300餘名港澳台青少年來贛考察交流,取得了良好成效,基地也於去年榮獲中央統戰部頒發的實踐創新獎。(操端晶 汪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