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粵港澳大灣區媒體探訪石城旅遊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穎萍 報導:杜鵑花海搭歌台,歡歌笑語連成海。4月14日,2019愛情聖地石城八卦腦杜鵑花節開幕,近萬名境內外遊客,匯聚在海拔1314米的江西石城八卦腦景區。粵港澳大灣區電視、報紙、網絡等媒體記者也組成採風團走進石城體驗、推介其文化旅遊的獨特魅力。

 
  爬八卦腦 過客家情人節
 
石城八卦腦景區萬畝高山杜鵑風光
 
石城八卦腦景區萬畝高山杜鵑風光
 
  在有着「一生一世」深情寓意的石城八卦腦景區,推出登愛情山、賞愛情花、唱愛情歌、頌愛情詩、拍愛情照、住愛情屋、吃愛情飯、戲愛情水、玩愛情遊戲、過客家情人節等獨具特色的「十大情愛式體驗旅遊專案」。在高田鎮新坪村的過漾民俗活動現場,遊客紛紛參與特色美食製作,體驗坐花轎、打甑蓋、鬧洞房等民俗旅遊互動節目。
 
  石城縣委宣傳部長劉群楷介紹,本屆杜鵑花節以愛情為主題,並與石城客家情人節傳統節日文化相結合,推出「爬八卦腦,過客家情人節」「登通天寨,賞石城燈彩」「游旺龍湖,泡九寨溫泉」等集愛情文化、民俗文化、風情旅遊、特色消費於一體的系列活動,充分展示石城旅遊節日文化的獨特魅力。本屆杜鵑花節系列活動,將持續到今年5月底。
 
  登通天寨 賞石城燈彩
 
粵港澳大灣區媒體採風團石城行
 
  石城,自古就是「閩粵通衢」,位於江西省東南部、贛州市東北部,地處贛閩兩省四地市交匯處,建縣於公元953年,因「環山多石,聳峙如城」而得名。在贛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遊客可以感受到「天然氧吧」、「動物天堂、植物王國」的獨特魅力;在國家AAAA級景區、國家地質公園——通天寨,可以欣賞到超大規模丹霞龜裂凸包地貌的罕見景觀;在高田八卦腦,可以置身於萬畝高山草場,盡情領略成片成林的百年高山杜鵑。
 
  石城是客家文化發源地之一,素有「客家搖籃」之稱。有盛唐遺風、大宋風格的寶福院塔;有眾多保存完好的客家圍屋和古民居群;有百年歷史的硯台、毛筆、重紙等特色旅遊文化產品;還有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的石城燈彩。走進石城,旅客可以品嘗最地道的客家美食,觀賞古老華美的客家燈彩,感悟底蘊深厚的客家文化……
 
  游旺龍湖 泡九寨溫泉
 
石城九寨溫泉度假區
 
石城九寨溫泉度假區
 
  「旺龍湖歡樂谷」,是石城縣近年重點打造的旅遊景區。景區整體佔地8000畝,現已開發面積2000畝,位於龍崗鄉水廟村206國道沿線、日東水庫庫尾。是一個集避暑度假、鄉村休閑、生態體驗、水上娛樂於一體的鄉村旅遊點。建設有山水酒店、餐館、滑草、卡丁車、小木屋、旺龍廟、拓展訓練基地、溜索、弔橋、叢林穿越、遊船、竹排、水車等旅遊項目。
 
  石泉被譽為「江西水塔」,每年為贛江提供1000餘萬立方米的一類水源。這裏有全長5公里、落差320米的贛江源漂流,它以灣多、灘險、落差大而著稱,以驚險、刺激而揚名,同時也成就了「亞洲第一漂」的美名。這裏有全國罕見的地熱資源,已發現的7處溫泉,日可開採地熱資源儲量已超15000噸,石城也被評為「中國溫泉之鄉」、「全國溫泉康養十佳縣」。閑暇時,旅客可以泡泡全國少有的峽谷溫泉,體驗花海溫泉,玩玩最具童真的水上樂園,富含20多種元素的溫泉水,一定可以讓你心曠神怡、強身健體。
 
  祖根中原地 搖籃客石城
 
  自古素有「閩粵通衢」之稱的江西石城,是千里贛江的源頭,有着「中國溫泉之鄉」「中國白蓮之鄉」「中國燈彩藝術之鄉」等5塊「國」字號金色招牌。
 
  石城交通便利,206國道、356國道貫穿全境,濟南至廣州、泉州至南寧高速在境內縱橫交匯,吉安至泉州鐵路和南豐至瑞金城際鐵路途經石城並設站,距瑞金高鐵站和即將開工建設的瑞金機場半小時車程,距南豐高鐵站1小時車程。
 
  近年來,該縣大力實施「精緻縣城、秀美鄉村、特色景區、集群產業」四位一體旅遊強縣發展戰略,堅持「全鏈條發展、全產業融合、全景化打造、全社會參與、全民共用」的發展路徑,大力推進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着力構建「旅遊興旺引領,生態農業、低碳工業、現代服務業齊振興」的發展新格局。文化搭台,旅遊唱戲,積極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曾先後成功舉辦多屆杜鵑花節、荷花節、燈彩藝術節、國際情歌會等大型節會活動,石城文化旅遊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先後榮獲「全國十佳生態休閑旅遊城市」「中國最美鄉愁城市30強」「中國深呼吸小城100佳」「江西省全域旅遊示範區」等多項殊榮,並成功入圍全國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名單。
 
  隨着石城文化旅遊的熱度不斷攀升,八卦腦杜鵑花節已發展成為石城集節日歡慶、休閑旅遊、文化娛樂為一體的文化旅遊盛事和響亮的節會品牌。去年,該縣接待遊客506.2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2.84億元。今年石城旅遊實現首季開門紅,1至3月份全縣共接待遊客162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8.0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4.44%和64.23%。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