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中國聲谷」聲名日隆 將獻禮安徽創新館開館

2019-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聲谷運營單位總裁祁東風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記者從合肥高新區獲悉:在工信部與安徽省政府共同推進下,作為全國首家定位於語音和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級產業基地,「中國聲谷」近年來發展勢頭迅猛:集聚科大訊飛、科大國創等433家人工智能企業,初步形成從基礎研究、技術研發、平台支撐到產業發展與應用的智慧語音及人工智能生態新體系,成為安徽省重點打造的人工智能產業「新名片」……2018年,中國聲谷實現產值超過650億元,同比增長27%;入園企業達到433家,同比增長102%。

 
  創新,是安徽最寶貴的遺傳基因,也是安徽最閃亮的名片。4月24日安徽創新館開館,展會集中展現安徽創新、安徽創造和安徽品牌特色和競爭力的自主創新成果和產品。屆時,中國聲谷的一批人工智能企業和產品將獻禮安徽創新館開館。

  聚集發展  擦亮國字號招牌
 
  中國聲谷運營單位總裁祁東風介紹:目前,「中國聲谷」已在教育、醫療、服務、汽車、家居等領域孵化培育了130多款人工智能軟硬件產品,很多已經走入市場。
 
  大到智慧鋼琴、教育機械人,小到AI翻譯棒、會說話的滑鼠,在「中國聲谷」體驗中心的每一處角落,都集中了當今智慧語音和人工智能的最新成果。「中國聲谷2013年落戶合肥,在安徽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快速發展,尤其是在2017年安徽省出台《支援中國聲穀建設若干政策》的推進下,實現提速發展,成為了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國家級產業基地。」祁東風說。
 
  「今年以來,『中國聲谷』吸引了近百家智慧語音及人工智能企業聚集發展,目前在建研發及產業化項目超過四百個。」合肥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宋道軍介紹說,人工智能生態系統正在加速形成。
 
  據瞭解,按照一核兩區多園的規劃佈局,中國聲谷整體分佈為以科大訊飛公司為主的核心區、位於合肥高新區的孵化區和產業區以及多個智慧語音與人工智能特色鮮明的產業園。其中孵化區集聚了合肥市50%的人工智能企業,近年來先後獲得國家級眾創空間(粒子空間)、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4大國字號招牌。
 
  中國聲谷的一批行業龍頭骨幹企業中,2018年科大訊飛營業收入達52.83億元(僅計算母公司);咪鼠科技、雲跡科技、淘雲科技、訊飛皆成……以科大訊飛為中心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持續構建。

  招大引強  龍頭引領「大風歌」
 
  中國聲谷的成功建設,離不開合肥高新區的傾力培育。「目前園區已形成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和投資環境。」在梳理中國聲谷發展思路中,宋道軍指出,政府的準確定位和引導服務必不可少。制定了具有前瞻性的產業發展規劃,打造一批促進產業快速發展的創新平台及公共服務平台,以適當的產業政策和優質的政府服務,催生了在全國乃至全球均具有顛覆性前瞻性的新興產業。
 
  合肥高新區在聲谷建設之初就明確了其產業定位和發展路徑。編制了「中國聲谷」規劃和智慧語音產業園發展規劃,圍繞人工智能和智慧語音技術優勢,結合產業發展基礎,明確打造「1+3+6」的「互聯網+」產業格局:夯實1個基礎產業、壯大3類硬件產品、拓展6大應用和服務方向。
 
  去年開園的中國聲穀孵化區二期專案總建築面積約16.7萬平米,主要功能涵蓋中國聲穀技術創新綜合服務、研發中心、雲資料中心和商業配套,首批落戶了30餘家重點企業。
 
  目前,中國聲谷正「招大引強」,加快龍頭企業招商,着力引進國家級人工智能平台企業入駐,鼓勵龍頭企業圍繞主導產業,聯合中國聲穀中小微企業打造智慧語音及人工智能產業鏈。
 
  到2020年底,產業規模突破1000億
 
  提及發展經驗,祁東風表示:中國聲谷牢牢把握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機遇,目前局部領域初步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人工智能產業集群。
 
  未來三年,建成初步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人工智能產業集群。在類腦智慧、量子智慧、智慧語音等領域保持國際先進水準,基本形成開放協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創新體系。到2020年底,人工智能產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以上,龍頭企業科大訊飛公司營業收入達到300億元,培育2家以上20億元級企業、5家以上10億元級企業、30家以上億元級企業,產業整體競爭力大幅提升。
 
  記者瞭解到:今年以來,合肥高新區發佈《發展新經濟推動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提出以建設新經濟尖峰為目標,堅持創新和平台雙輪驅動、場景和生態雙重賦能,按照新技術、新產業、新場景、新平台、新主體、新生態六位一體的思路發展。
 
  此外,聯合高校及龍頭企業,打造中國合肥人工智能產業園,規劃5000畝建設科研教育、智慧語音、晶片和創新孵化、智慧視覺及語音產業等七大功能區,實現產學研用全結合,打造國內最大的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基地。
 
  祁東風表示,「2019年是中國聲穀發展人工智能產業規模化應用落地年,我們將堅定市場化、產業化的發展方向,開啟人工智能的黃金收穫期。將繼續通過大賽、論壇、展覽、交易會、產品推介會等大型活動為重要抓手,加強集群的宣傳推廣,奮力提升品牌效應。」(方芳 吳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