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陝西自貿區西咸新區改革創新成果紛呈

2019-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4月18日,記者從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周年改革創新情況及成果」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現場獲悉,陝西自貿試驗區西咸新區自掛牌以來,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持續推進改革創新,在投資、貿易、政府職能轉變等領域先行先試,一系列改革創新成果紛紛呈現。
 
  截止3月底,西咸新區累計新增註冊市場主體4676家,較獲批之前增長139%。其中新增企業3421家(其中外資企業54戶),新增註冊資本1461.13億元,過億元企業131戶。2018年自貿試驗區西咸新區外商投資項目26個,較上年同期增長333%;合同外資2.63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38.78%。
 
  改革事項辦件量排名陝西第一
 
  據了解,自貿試驗區西咸新區是陝西自貿試驗區中心片區的重要區域,涵蓋了空港、灃東、秦漢和能源金融貿易區四個功能區,總面積42.58平方公里。
 
  西咸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趙孝介紹,自掛牌以來,自貿試驗區西咸新區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試點,建設了西咸新區數字政務服務信息系統,構建「審批、服務、監管、信用、效能監察」五位一體的創新型政務服務體系。該系統項目入選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優秀案例50強。同時深化「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在陝西省率先啟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工作,率先實現了83項行政許可與服務事項全域通辦,新區全年辦理「證照分離」事項4461件,改革事項辦件量排名始終位列陝西省第一。
 
  特色化差異化改革同發力
 
  兩年來,西咸新區在投資貿易便利化改革、深化對外交流合作改革、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改革三個方面持續發力,不斷探索「臨空+自貿+保稅+跨境+口岸+航權」協同創新。聯合海關推行「全天候、無假日」預約通關制度,極大的縮減了通關時間。在陝西省率先開展關稅保證保險改革試點,實現陝西省首單跨境電商保稅備貨業務,西北地區首例境外飛機進境維修業務。打造快件進出口通關智能化平台,採用「大數據+智能機械人」與快件實際監管結合模式,放行量增長6-8倍。積極落實「第五航權」,目前西咸新區正積極協調開通第五航權貨運航線。
 
  同時,不斷探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開拓「自貿+服貿」特色發展路徑;構建「一園兩地」交流合作新模式並入選陝西「一帶一路」倡議五年來十大成果,積極探索與俄羅斯、烏克蘭等國家在文化領域開展合作。(王寶雲)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