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高新區:打造中國「量子中心」

2019-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本源量子計算公司創始人郭國平接受採訪

 
  【香港商報網訊】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合肥高新區「量子中心」成為來自安徽的代表、委員討論最多的話題之一。安徽全國人大代表集體建議的第一條,就是支援合肥創建量子資訊科學國家實驗室。
 
  「其實量子技術離我們並不遠,包括你平時用的手機,你到醫院裏面很多核磁共振的儀器,甚至包括我們相機裏面的存儲卡,都是用到了量子技術的一些相關的內容。」量子論是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理論之一,與相對論一起成為現代物理學的兩大基石。量子資訊技術,是各國競相角逐的前沿科技。
 
  在合肥市高新區,有一條橫貫東西的雲飛路,是遠近聞名的「量子大道」,密集佈局著一批量子夢之隊——國盾量子、國儀量子、本源量子、中創為量子……
 
  近日,香港商報記者同20多家中央和省級媒體組成的「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主題採訪團走進高新區,一探蓬勃興起的量子資訊技術產業。
 
  量子產業崛起新高地
 
  合肥高新區是安徽高新技術企業最為集中的區域,也是安徽科技成果向產業轉化的主陣地。據瞭解,在合肥高新區「量子中心」,除了量子創新研究院、量子資訊科學國家實驗室(籌)在量子領域的基礎研究,「量子產業」也在蓬勃發展,漸成合肥高新區亮點產業。
 
  自從2009年第一家量子技術公司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後,多家主營量子技術的企業相繼在合肥高新區成立,涉及量子通信、量子計算和量子精密測量三大量子技術領域。
 
  國儀量子發佈國內首台「脈衝式電子順磁共振波譜儀」,本源量子推出首款國產量子控制系統——本源量子測控一體機,國盾量子最近成功登上科創板受理名單……合肥高新區作為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承載區,一直積極承接中科大、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產業化,以打造「中國聲穀、量子中心」為抓手,集聚了一批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積體電路等產業的創新平臺和龍頭企業,尤其在類腦智慧、智慧語音、量子計算、積體電路等領域具備先發優勢。
 
  「 墨子號」飛向太空、「量子電腦研製成功」……潘建偉院士團隊的成果,連續兩年被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點贊」,「墨子號」還被寫入十九大報告。2018年10月16日,國儀量子在合肥宣佈中國首台脈衝式電子順磁共振波譜儀誕生,其正式商用不僅填補了國內空白,更打破了國外的壟斷。國儀量子成立3年來,其科學儀器產品已遠銷美國、德國、瑞士、以色列等國家,去年公司各類產品訂單合同已接近1億元。
 
  目前,合肥高新區擁有科大國盾、本源量子、國儀量子、國科量子、中創為量子等主營量子技術企業5家,量子關聯企業20餘家,園區直接從事量子領域的科研人員數達600人,近3年累計在國際一流期刊中發表論文達151篇,雄踞全球首位。另外,合肥市量子資訊產業相關專利佔全國12.1%,排名僅次於北京,位居全國第二。
 
  本源量子:國內第一、國際領先
 
  採訪中,記者獲悉:近日,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開發團隊研製出一款基於超導約瑟夫森結構的量子參數放大器OriginQ-IMPA-6650,噪聲降低至量子極限水準,比較行業標準提高5-20倍,成為國內乃至國際上較先進的「去噪放大器」。
 
  本源量子脫胎於郭光燦院士團隊,是國內第一家以量子電腦的研製、開發和應用為主營業務的初創型公司。近年來,本源量子上線全球首個基於半導體量子晶片的量子計算雲平台,初步建立了量子語言標準QRunes,開發研製了量子程式設計架構QPanda。2018年12月6日,本源量子向世界推出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的首款國產量子控制系統——本源量子測控一體機。目前,該公司擁有量子計算領域專利、軟著、商標共計164項,國內第一、國際領先。
 
  本源量子計算公司創始人郭國平介紹: 本源量子始終將研發創新擺在首位。研發專家團隊由量子計算院士和科技部超級 973 專案首席科學家組成。本源量子自2017年成立至今,深耕量子計算前沿領域,不斷突破技術難題,推動產品創新反覆運算,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多次受到了包括央視新聞聯播、新華社、人民日報在內的多家中央級媒體聚焦報導。
 
  今年3月,國內首家線上量子教育平台——本源量子教育雲平台正式啟航。 郭國平表示,將加速量子計算技術開發,探索量子計算應用落地,推動量子計算技術服務惠及國人,共同推進量子計算產業經濟的新發展!
 
  記者瞭解到:目前,國家實驗室的探索機構——中科院量子資訊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已在合肥高新區揭牌。聚焦量子科技前沿,未來,安徽將依託量子資訊國家實驗室建設,把合肥打造成為我國乃至全球量子技術的創新高地,把合肥高新區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量子資訊產業化基地。(方芳  吳敏)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