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橫跨8000年 東鵬建佛山首個民營陶瓷博物館

2019-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東鵬明善陶瓷博物館揭幕儀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報導:4月17日,「一脈相承·明善致遠」東鵬明善陶瓷博物館開館典禮在東鵬總部大樓盛大舉行,多位中國陶瓷藝術大師、中國陶瓷設計藝術大師、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囯際陶藝家、省市級陶藝大師共160人出席共同見證這一重要時刻。會上還舉行了國家藝術大師贈予收藏證書儀式和博物館藝術顧問聘用儀式。
 
  東鵬控股董事長何新明表示:陶瓷是中國文化的瑰寶,佛山享有「南國陶都」的美譽,陶瓷也是佛山一張亮麗的「名片」。東鵬陶瓷歷經47年的專註,把企業打造成為了中國建陶行業的領軍品牌,建設博物館輸出陶文化,有助於把中國的陶瓷文化發揚光大。
 
  何新明介紹說,博物館其名為「明善」, 旨在以明道和揚善為己任,我們希望通過建設博物館,一方面來向世人傳播數千年一脈相承的陶瓷文化,同時也希望將此作為一個慈善教育的平台,讓更多的人了解陶瓷歷史,了解中國文化。
 
  中國建築衞生陶瓷協會常務副會長繆斌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我國長達8000多年的陶瓷發展歷史,留給了我們一個巨大的文化寶藏。作為中國建築衞生陶瓷行業的傑出代表,東鵬陶瓷不僅要把瓷磚潔具做強做大,而且還不忘建設和傳播陶瓷文化的擔當和魄力。
 
  原廣東省考古研究所所長、省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邱立誠表示,展廳近三千平米的東鵬明善陶瓷博物館面積很大,有來自歷代的藏品,也有來自二十個國家的藏品,東鵬有能力去展示來自全世界的陶瓷藏品,保護當地文物之根,將石灣的陶瓷歷史文化珍藏,對於推動佛山打造「博物館之城」會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以古陶瓷為核心的專題+行業特色博物館
 
佛山國家級國際級陶藝大師精品展
 
  據了解,東鵬明善陶瓷博物館是一家以古陶瓷為亮點的「專題+行業」特色博物館。該館包括古代陶瓷展廳、現代陶瓷展廳和行業發展展廳三部分,其中,古代陶瓷展廳還分設了中國文化、佛山精神和影響世界三個特色展廳,首期展出歷代古陶瓷1100件,囊括了從新石器時代到清代的各個歷史時期的藏品珍藏以及來自世界各地20個國家的古陶瓷藏品。在這裏,你能完整的了解陶瓷的發展史和一窺中華民族文化的變遷史。
 
  這裏珍稀的古陶瓷展品豐富程度令人驚嘆。中國陶瓷,從馬家窯文化的漩渦魚鈎紋彩陶盆到宋代建窯兔毫盞,琳琅滿目;海外陶瓷,從前哥倫布時期彩陶釜到堪比汝窯的高麗青瓷,比比皆是。一件件充滿歷史印記的陶器,承載着歷史滄桑;一件件充滿創意的古陶器皿,凝聚着過去匠人的心血,8000多年中國陶瓷史在這裏一覽無遺。
 
  同時,館內同期舉辦「佛山國家級國際級陶藝大師精品展」,現場展示劉傳、莊稼、曾良等工藝美術大師的精美作品,讓觀眾領略到大師級的深刻造詣與藝術神韻。
 
  據了解,未來,東鵬將通過五樓博物館與一樓的企業文化館和二至四樓的現代家居陶瓷藝術館聯合起來,給遊客和消費者帶來一種除了物質之外的文化熏陶,形成一個能夠給學生進行陶瓷文化教育以及工業旅遊文化的基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