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讲好“韶文化”故事 韶關焕发新活力

2019-04-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韶文化高峰論壇在廣州成功舉辦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李芳 報導:4月20日,“韶文化傳承與發展高峰論壇”在廣州舉行。來自中共中央黨校、北京大學、中山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对“韶文化”進行積極交流探討,為“韶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出謀獻策。此次論壇由廣東省韶關市人民政府、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廣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共同主辦。
 
  廣東省韶關市市長殷煥明,廣東省社科聯黨組書記、主席王曉,廣東省社科院黨組書記郭躍文、廣州市原市長黎子流、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徐偉新等出席活動並先後致辭。
 
  文化軟實力助推城市發展
 
  殷煥明在致辭中表示,此次論壇為推動韶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搭建了一個極具意義的平臺,有利於推動韶關文化產業的發展,有利於凝聚韶關人民建設善美之城的共識。
 
  王曉表示,韶關文化為廣大社科工作者研究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素材,期待社科界各位學者把韶文化置於嶺南文化的大框架來研究,把韶文化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和跨越時空富有永恆魅力的文化資源挖掘、整理、開發、利用,為改革開放再出發貢獻力量。
 
  郭躍文說,經濟全球化時代,文化、科技、金融、人才深度融合,一個地區的發展既依賴科技進步創新驅動,更依賴文化興衰文化繁榮,文化軟實力越來越成為一個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韶關潛心做好生態、文化、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大文章,努力打造粵北生態發展核心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排頭兵,韶關潛力無限,發展可期。
 
  黎子流從珠璣巷角度切入,建議“韶文化”的發展要與韶關當地的旅遊、第三產業相結合。只有去韶關的人多了,才能活躍韶關旅遊業,促進韶關經濟的發展。
 
  韶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印證
 
  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徐偉新在致辭中認為,韶關所形成的舜韶文化是中華文明在中國的重要印證,在中華文明奠基形成中貢獻重要力量。禪宗文化是韶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對中華文明的豐富和發展具有重要的價值,是中華文明走向亞洲的重要見證。韶文化為人類正確對待東西文化的融合,對待多元文化的衝突提供了重要啟迪。她還指出,韶關自古以來形成的民居文化、古道文化、山水文化,作為生態文明共生共進的一種探索,為探索實踐綠色發展、迴圈發展,提供了寶貴的思想資源和歷史資源。
 
  据悉,韶關市将以本次論壇為契機,繼續發揮韶關本土資源優勢,進一步加強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利用,將韶文化打造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的文化亮點,讓韶關這座具有深厚文化積澱的千年古城煥發出新的時代活力。當日,論壇還設有三個分論壇,分別就“韶文化”學術研討、韶關文旅產業發展、韶關紅色文化發展等內容展開。論壇結束後,部分專家學者還將奔赴韶關開展“韶文化”參觀考察活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