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哈工大攜密歇根大學將建中國STEM研究中心

2019-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2019國際STEM教育深圳峰會暨全國著名中學校長論壇近日在哈工大(深圳)舉行。峰會上,哈工大與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簽署戰略框架協議。據悉,雙方將根據協議聯合組建哈工大-密歇根中國STEM研究中心,這是國內外高校首次以STEM教育為主題建立的聯合研究中心。
 
  STEM教育理念是集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數學(Math)於一體的綜合教育。作為科學技術部(國家外國專家局)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由科技部國外人才研究中心主辦的國際STEM教育深圳峰會旨在引進與整合國際優質教育資源,搭建政府、企業、高校、中學間的交流平台,共同探索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與途徑。
 
  峰會上,哈工大校長助理、哈工大(深圳)校區常務副校長甄良代表哈工大與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簽署戰略框架協議。據悉,雙方將根據協議聯合組建哈工大-密歇根中國STEM研究中心,這是國內外高校首次以STEM教育為主題建立的聯合研究中心。此外,由科技部國外人才研究中心、哈工大-密歇根中國STEM研究中心、北京市八一學校、哈師大附中等共同發起的中國國際STEM教育聯盟宣告成立並確立了聯盟的主要章程和組織架構。
 
  當天下午,哈爾濱工業大學全國著名中學校長論壇在哈工大(深圳)F棟報告廳舉行,來自中國內地與香港的近百名中學校長、教育專家、企業及其他機構代表聚焦我國高等院校招生制度改革和推進教育現代化進程,圍繞青少年素質教育發展和創新、創新型人才培養模式與途徑探索、教學模式與課程實踐、跨學科融合與國際交流、特色學校建設等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與交流。
 
  「STEM教育是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多學科融合的綜合教育,其基於真實情景、工程設計、項目學習的教學特點,對於學生形成探究性學習方式,提升實操能力和綜合素養大有裨益。所以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教育國際化、教育信息化發展進程,提高全民科學與創新素養,營造社會共同參與的一體化的STEM教育環境十分必要。」甄良說道。在談到哈工大與STEM教育時,甄良表示,哈工大的人才培養模式與STEM教育十分契合,哈工大非常榮幸也十分願意對STEM教育的發展進行探索與嘗試。他還表示,哈工大將做好中國國際STEM教育聯盟的支持和推動工作,為中國科技培養高素質人才不懈奮鬥。
 
  據悉,哈工大(深圳)還安排了學生團隊現場操控該校師生團隊自主研製的仿生撲翼飛行機械人「鳳凰」升空翱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