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在穗成立

2019-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諮詢座談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21日,由香港大學、澳門大學、中山大學等粵港澳三地主要高校和科研院所22個單位共同發起的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在廣州南沙宣告成立,12位院士和18位專家出席當日聯盟成立儀式。劉人懷、任詠華、劉良分別擔任聯盟主席。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等出席活動。聯盟成立後,還舉行了南沙問計院士專家諮詢座談會。
 
  香港科創力量積極投身大灣區建設
 
  聯盟主席、香港大學任詠華院士在致辭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著力提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當前,香港特區政府聯同廣東省及澳門特區政府都在致力推進創新科技發展。廣東推出了"科創12條",支持港澳高校、科研機構牽頭或獨立申報廣東省科技計畫項目,這些政策舉措,讓科研人員備受鼓舞,成立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就是科技界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實際行動。
 
  任詠華說,未來,聯盟將依託廣東院士聯合會,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圍繞支撐院士專家創新創業、企事業單位創新發展、區域協同創新體系建設,協同粵港澳政產學研金的力量,打造一系列品牌活動專案,助力大灣區建設。
 
  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副巡視員劉志明在致辭仲介紹,目前,香港設有16家國家重點實驗室,擁有41位院士,具有較強的國際科技資源優勢。自2017年以來,香港在科技創新領域投入了近千億港元,創業投資總額增長了約12倍,目前發展創科已經是香港社會各界的共識,正在合力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同時,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廣東財政科研資金也先後對港開放,吸納了更多香港科學家參與,粵港科技創新交流活動不斷增強,合作氛圍越來越好。聯盟的成立為進一步凝聚粵港澳地區院士專家力量和開展科技創新合作搭建了大平臺,必將發揮重要的作用。
 
  張碩輔在致辭中表示,當前,廣州舉全市之力紮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優化人才培養,培育和引進創新制度和政策,大力推進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等平臺載體建設,加快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落戶南沙,必將推動粵港澳科技及產業深化合作,必將推動更多的重大科技成果在南沙落地和轉化。他希望聯盟充分利用好南沙政策疊加的優勢,積極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切實為院士專家到廣州創新創業搭好平臺,做好服務。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