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帆船連接灣區未來 青少年聯賽將成粵港澳名片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第二屆粵港澳青少年聯賽21日在深圳七星灣遊艇會御風者之家海域舉行。來自深圳、廣州南沙等9支船隊經過了6輪的激烈角逐,順利完成本賽季的首站比賽。

 
  相較於第一屆賽事,本屆比賽在賽事規模與賽事賽制上都有了長足的進步。不光是賽事上做了新的城市分站,在船型上也有所更新,參賽的青少年選手將面對琺伊23R級、琺伊26級,J80級三種不同船型的挑戰。同時,隨着賽事的運作成熟及設施條件的更新,今年深圳站賽事規格創下新高,共有9支隊伍將展開激烈角逐。結合灣區青少年帆船發展實際情況,為提升競技水平,培養更多航海後備人才,粵港澳青少年帆船聯賽未來將逐步打造成內地青少年龍骨型帆船最高規格聯賽。
 
  青少年帆船聯動,促灣區文化建設
 
賽場
 
  粵港澳大灣區集合了珠三角9座城市和港澳2個特別行政區,城市群的經濟發展能力有目共睹,且將伴隨着日趨完善的分工和聯動而創造更大的價值。「灣區建設,文化並行」的思路已被廣泛接受,文化建設也是促進灣區平衡發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內容。但究竟如何促進灣區文化建設、提高灣區認同感,仍是多方熱議和探討的問題。
 
  粵港澳青少年帆船聯賽的崛起填補了目前灣區文化建設的空白。粵港澳地區海洋資源豐富,碼頭等基礎建設走在前列。帆船運動在灣區有着得天獨厚的優勢,以及適宜的土壤和空間。帆船運動不僅僅是一項陽光健康的體育運動,也是在世界發達國家大受追捧的生活方式。且航海文化已有千百年的歷史沉澱,現代帆船運動在中國雖尚屬新鮮事物,但對於以海鏈接起來的灣區來說,帆船賽事是聯通城市、地區交流的有效方式。
 
  灣區核心要素即為海洋,帆船作為最好的鏈接載體,為灣區的未來——青少年們提供了交流平台,以帆會友,將灣區各城市文化緊密相連。第二屆粵港澳青少年帆船聯賽今年擴充了分站數量和船隊數量,在深圳、廣州、香港三地舉辦5站比賽。分站比賽增加,承辦俱樂部參與數量增加,青少年船隊數量較第一屆有所提升,這些發展變化在聯賽的規劃之內。未來,聯賽將繼續擴大承辦城市數量,以船為媒,促進城市之間的文化交流。
 
  為灣區人才建設輸送天然養料
 
選手合照
 
  粵港澳青少年所承載的歷史使命要求他們必須具備綜合素質能力和高格局的思維方式。帆船運動是塑造優秀意志品質的精品體育項目。尤其在性格、思維方式、行為習慣養成的青少年階段,參與帆船運動有利於提高青少年獨立思考能力、學習能力、動手能力、溝通協作能力、國際化視野。參與帆船競賽對於鍛煉青少年的勇氣、信心、應變能力的作用有目共睹。帆船運動對於開發青少年的綜合能力,建立團隊意識的優勢明顯。因此青少年帆船賽事的價值和作用無疑顯現。
 
  粵港澳地區不缺乏國外知名帆船賽事和本土品牌賽事。中國杯帆船賽青少年統一設計組、梅沙教育杯全國青少年帆船俱樂部聯賽深圳站、等賽事已連續多年舉辦。但專屬青少年、具有全年賽事計劃、以灣區區域為支撐的,唯有粵港澳青少年帆船聯賽。聯賽一方面可以為青少年群體提供參與帆船運動,鍛煉自己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是為灣區人才建設,人才儲備輸送天然養料,伴隨青少年長成棟樑之才。
 
  首創灣區未來名片,啟發多層次交流
 
  粵港澳經濟發展實力雄厚,聯動潛力巨大,無論是海洋生活方式的推廣還是航海文化的建設,都非常適合灣區的氣質和定位。灣區不乏品牌賽事:定位國際和專業的中國杯帆船賽、定位區域的大鵬杯帆船賽、定位民間的梅沙教育杯青少年俱樂部帆船聯賽深圳站、新創立的粵港澳大灣區帆船賽暨澳門杯帆船賽,無一不是搭建了一個文化交流平台。
 
  粵港澳青少年帆船聯賽絕非簡單的大賽分站,而是立足於從海上資源串聯粵港澳大灣區,把帆船作為最好的灣區形象,為灣區未來打造的真名片。聯賽的成功舉辦,也是為灣區文化建設提供了一個良好開端和示範案例。體育賽事的優勢,尤其是多個城市參與的聯賽,可以看做是加強灣區各城市對話、交流的共享平台,能夠切實建立「沒有空間距離、只有文化認同」的灣區歸屬感。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