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國家傳統草藥品種本底整理及數據庫建設項目啟動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帶一路」國家傳統草藥品種本底整理及數據建設項目啟動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馨瑤 徐玉瑩 報導:4月19日,國家科技基礎資源調查專項「『一帶一路』國家傳統草藥品種本底整理及數據庫建設」項目啟動會在北京召開。
 
  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表示,傳統醫藥資源歷來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類健康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但該項目也存在着實施難度大和經費少的問題。他希望項目組成員站在促進世界傳統醫藥發展和國家發展的角度,嚴控本底數據質量,確保獲得優質傳統草藥資源數據。
 
  項目負責人廣西壯族自治區藥用植物園主任繆劍華對項目任務、組織管理、技術方案和績效追蹤等情況做了詳細介紹,與會專家對項目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提出了建議。專家們一致認為應整合已有的資源,加強與國內外相關單位的合作,取得共享數據。
 
  據悉, 2018年立項的12項國家基礎資源調查專項中有5項是衛生健康類項目,「一帶一路」國家傳統草藥品種本底整理及數據庫建設項目(2018FY100700)是其中之一,由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牽頭。項目主要通過對「一帶一路」沿線65個國家以中醫藥體系、阿育吠陀醫藥體系、阿拉伯—伊斯蘭尤納尼醫藥體系為代表的傳統醫藥資料信息收集、整理及三大醫藥體系代表性國家的聯合實地調研,解析東方三大傳統醫藥體系的形成、發展及對當地傳統醫學的影響,共建「一帶一路」傳統醫藥體系傳統草藥品種數據庫和國際共享平台,形成「一帶一路」傳統醫藥體系國際醫藥產業合作機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