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160隻爬行動物集體「闖關」被截獲

2019-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近日,一名旅客攜帶3個品種合計160隻爬行綱動物自羅湖口岸入境,被深圳海關隸屬羅湖海關當場查獲。目前,這批爬行綱動物已被海關依法處理。
 
  當天早上,適逢清明假期,口岸通關人流較大,一名女性旅客手提一裝滿物品的塑料袋自旅客入境通道匆匆而過,當班關員察覺其神情異常,將其截停進行檢查。關員打開塑料袋子,嚇了一跳:「我們第一眼看到的竟然是一條用塑料盒子裝着的蛇,袋子里類似的盒子總共有18個,包含多個品種的小動物。」經清點,該旅客共攜帶了17隻蜥蜴、4條寵物蛇,以及139隻形似壁虎的活體動物。
 
  據初步鑒定,該批形似壁虎的動物為鱷魚守宮,主要分佈在南歐,北非等地區,以昆蟲,小型蜥蜴為食。
 
  面對海關關員的詢問,當事人表示其是受女兒及其同學委託從香港旺角的寵物市場購入該批動物,準備當寵物在家裡飼養。
 
  近年來,國內興起一股飼養新型寵物的潮流,因此不法分子看到其中的「商機」,企圖從香港採購,偷帶過境至內地進行販賣,以賺取差價。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名錄》的規定,活動物(犬、貓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動物、鳥類、魚類、兩棲類、爬行類、昆蟲類和其他無脊柱動物、動物遺傳物質均禁止攜帶、郵寄進境。海關提醒廣大旅客,未經檢疫的活體動物極有可能攜帶疫病疫情,可能對輸入地生態環境造成威脅,對接觸者造成安全隱患。旅客出入境前應充分了解並自覺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切勿以身試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