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首屆粵港澳「共讀半小時」 逾500個公共空間近2萬人共讀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深圳,全球全民閱讀典範城市、圖書館之城,一直致力於推廣閱讀,培養市民的閱讀習慣。「共讀半小時」活動自2016年起,從深圳出發,走到廣東省,如今走向粵港澳,共讀點也從最開始的23個,增加到500多個。

 
  4月23日,首屆粵港澳「共讀半小時」活動全面開展,由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深圳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澳門公共圖書館承辦四個主會場,逾500個共讀點,分佈於社區、公園、醫院、軍營、工業區、咖啡館、學校等的交流與合作,以同一時間共同閱讀的活動形式,拉近粵港澳地區所有熱愛閱讀的人們心靈的距離。
 
  下午15:30,位於深圳圖書館水幕廣場的首屆粵港澳「共讀半小時」深圳主會場匯聚了400餘名市民讀者、學生、志願者以及圖書館館員代表。現場播放了由深圳、廣州、香港、澳門的領讀人共同錄製的活動宣傳片以及《共讀宣言》視頻,詮釋閱讀的方法和意義,號召大家培養閱讀習慣。
 
  據悉,本次共讀環節共分為三個部分。首先由著名文化學者胡野秋領讀,全體參與者共讀經典篇目《可愛的中國》;之後由北京衞視《我是演說家》深圳首席評委導師王藝露及學生領讀人代表領讀,全體參與者共讀經典篇目《相信未來》;最後由各市、區、高校圖書館館長領讀,全體參與者共讀《勸學》。
 
  深圳主會場還實時轉播了澳門、香港、廣州共讀點在同一時刻的共讀現場。同時,讀特APP對活動進行了實況直播,展現粵港澳聯動帶來的文化效應,讓全民融入到粵港澳共讀的氛圍當中。
 
  深圳全市有126個公共空間閱讀點參與,包括社區、公園、學校、咖啡廳、工業區等等,展現了同樣的閱讀熱情,讓閱讀不只存在於圖書館中,而是滲透於生活中的各個角落和時間點。
 
  同一時間,下午15:30,澳門於舊法院大樓舉行啟動儀式,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在活動中分享讀物及閱讀心得,讓全城瀰漫着濃濃書香。出席活動的嘉賓還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梁慧琪、澳門高校圖書館聯盟主席戴龍基。活動上,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介紹了香港青年作家葛亮的自傳體小說《七聲》,並分享閱讀心得。該小說由七個獨立成章的故事組成,記錄作者成長軌跡的同時,也浮現一抹時代的輪廓。為體現推動全民閱讀的意義,主協辦單位首次進行全城招募「共讀點」,並成功吸引約50個學校、社團及企業踴躍參與,期望市民大眾在濃厚的閱讀氛圍下,能將閱讀融入生活,成為習慣。
 
  香港公共圖書館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了「4·23喜閱無界限」閱讀推廣活動啟動禮,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女士、廣播處長梁家榮先生以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以主禮嘉賓身份出席。其中粵港澳「共讀半小時」活動作為本屆活動的亮點在現場吸引了眾多市民積極參與,並號召市民利用碎片化的時間閱讀,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本次活動,粵港澳逾500個共讀點、兩萬人參與共讀,共同營造出多元、豐富的書香氛圍,閱讀經典篇章、堅定文化自信、激發愛國情感、享受閱讀快樂,傳遞「讓閱讀成為習慣」的理念。粵港澳的聯動,進一步加強了粵港澳地區人們的文化認同感。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