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坪山啟動「4·23」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焦家志 報導:4月23日是第24個世界讀書日,坪山區在當天啟動了世界讀書日的系列活動。原中國駐德國特命全權大使、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全國政協委員、現任中組部全國黨建研究會顧問、中國國際戰略協會高級顧問盧秋田,坪山圖書館館長、著名哲學家、作家、學者周國平,出版人、自然生態記錄者、深圳市越眾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南兆旭,中國出版協會書籍設計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原汕頭大學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教授韓湛寧,坪山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筠,區委宣傳部、馬巒街道、坪山街道相關負責人及各街道宣統辦相關負責人以及當地居民代表、讀者代表參加了相關係列活動。

 
  「坪山城市書房」又添新夥伴
 
坪山城市書房·大萬明新學館開幕
 
  當天上午,「坪山城市書房·大萬明新學館」開幕儀式暨世界讀書日坪山城市書房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大萬明新學館舉行。
 
  據介紹,「坪山城市書房」是坪山區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建設、豐富基層公共文化供給的品牌行動,採取多種運營模式,整合各類空間資源,以圖書閱讀為基礎功能,為市民就近提供多元化文化體驗的高品質綜合性城市公共文化空間。它從風格定位、空間設計、書籍選配、氛圍營造等方面,體現品位、格調追求;是集公共閱讀、沙龍論壇、藝術展覽、書店書吧等功能於一體,滿足市民多樣化文化需求;是扎根、服務、融入社區和園區,利用歷史建築、工業廠房、商業綜合體等空間,就近提供文化體驗和文化服務。
 
  自2017年第一家坪山城市書房·龍田簡閱書吧開幕後,坪山陸續推出了5個各具特色的城市書房,包括依託80多年老學堂改造提升的南中學堂書房、在省級文保里獨辟一角的大萬世居書房、國內首家以「自然」為主題的金龜自然書房、坐落在中心公園旁的坪水相逢藝術書房,以及今天正式開幕的大萬明新學館,逐漸呈現出「遍地開花」的盛況,成為深圳東部一道亮麗的文化風景線。
 
  六和社區公共文化服務中心開幕
 
六和社區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正式啟用
 
  當天下午,坪山街道(六和社區)公共文化服務中心舉行開幕系列活動。該中心是以圖書室功能為核心,兼具文化站、展覽室等功能,提供讀書看報、文藝演出、廣播電視、電影放映、文體活動、展覽展示、教育培訓等基本公共文體服務,以服務街道、社區文化需求為目的,以社區民生為主要對象的公共文化開放空間。自《坪山區推進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行動方案》出台以來,坪山區大力推動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成立全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領導小組,統籌推進各項基層公共文化設施建設。
 
  據介紹,六和社區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是秉持「高起點定位,高標準設計,高品質打造」的原則,進行坪山區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標準化建設的重點項目,位於六和社區嘉宏灣花園二期33棟,共有3層,總建築面積約2500平方米。
 
  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工匠精神和文化品格」主題分享
 
  當天下午,坪山區「4.23」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坪山圖書館二樓公共閱讀文化體驗館舉行。
 
  盧秋田大使在「書話坪山」重磅活動中與現場讀者作了「工匠精神和文化品格」主題分享;隨後,周國平館長就其著作《周國平論閱讀:做大師的學生》,與讀者開展了「與周國平共讀一本書」活動。
 
  4月23日也是坪山圖書館的「滿月」。坪山圖書館作為坪山精心打造的文化標桿,當日入館人數即突破萬人。開館一個月以來,到館讀者超過7萬人次,圖書流通超過6萬冊,圖書借還1.3萬人次,「朗讀亭」新增朗讀作品3千多篇,這只是坪山人熱愛讀書的部分縮影。2019年,坪山圖書館將帶着打造文化新地標、惠澤城區居民公共文化需求、開創公共文化機構改革實踐樣本的使命和任務,高起點、高定位,開啟新的發展征程,努力成為市民群眾的精神家園。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