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港中大(深圳)研發成果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近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四十七屆國際發明展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楊升浩教授團隊的參展項目「分批稀疏編碼-構建智慧城市」榮獲評判嘉許特別金獎。該技術將首先應用於香港智慧路燈項目。

 
  將應用於香港智慧路燈項目
 
從左至右依次為:楊升浩教授、毛力成、金盛、黃軒、周政翔、陶岳瞻同學
 
  分批稀疏編碼(BATS碼)是由港中大(深圳)楊升浩教授發明的一種先進的網絡編碼技術,可以解決長期以來多跳無線通信的效率低下問題。該技術可以應用於構建大規模智慧城市網絡基礎設施。使用基於BATS碼的多跳無線網絡解決方案,無需為智慧路燈鋪設新的光纜,就可以通過路燈之間的無線通信鏈路實現路燈的聯網。相對於使用4G/5G無線通信服務,運營成本較低,並有更強的安全性和更穩定的頻寬等特點。該技術將為大型智慧路燈項目提供一個經濟友善的解決方案,加快智慧城市的構建和提高市民生活的科技水平。
 
  香港政府於今年起推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現已在香港觀塘、九龍灣等地率先安裝52支燈柱。此燈柱系統集定位、Wi-Fi及5G基站功能於一身,亦可放置智能裝置,收集城市數據等。該智慧路燈項目將使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發的多跳無線網絡通信技術,為路燈提供無線網絡連接。

  多名在校學生參與研發
 
楊升浩教授團隊的參展項目「分批稀疏編碼-構建智慧城市」榮獲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記者了解到,該項目是港中大(深圳)「深圳市物聯網智能系統與無線網絡技術重點實驗室」的又一重要科研成果,並獲得深圳市科創委科研經費支持。
 
  在楊升浩教授的指導下,該項目的研發主要由來自理工學院的5名大二學生和5名大四學生完成。其中5名大四學生在實驗室工作已超過兩年,他們是來自逸夫書院的毛力成、黃軒和學勤書院的金盛、陶岳瞻、周政翔。本科畢業後,3名同學將在內地和香港的高校攻讀博士學位,2名同學將赴美國攻讀碩士學位。他們已獲得眾多世界名校的錄取通知書,包括紐約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5名大二學生包括來自思廷書院的劉延驍、王行健、吳宸浩同學以及來自逸夫書院的陳衍祚和吳宣辰同學。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