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放百年眼光 集創新之力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宣布安徽創新館開館暨安徽科技創新成果交易會開幕(方芳/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吳敏 報導:4月24日,安徽創新館開館儀式暨安徽科技創新成果交易會開幕式在合肥舉行。「安徽富有最具優勢、最可寶貴的創新基因。」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此間指出,特別是近三年來該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放百年眼光、集創新之力,取得了「四個一批」重大創新成果。
 
  據介紹,這些創新成果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包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參與研發了一批標誌性大國重器;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積極搭建了一批引領型高端平台;面向經濟建設主戰場,培育形成了一大批戰略新興產業;面向高質量發展,培養引進了一大批創新創業的領軍人才。
 
  其中大國重器方面,安徽參與研發了全球首顆量子通訊衛星墨子號、全球首台量子計算機、全球首條量子保密通訊網絡「京滬幹線」,高分子號測量衛星等重大科技項目競相呈現,中國科大潘建偉團隊製備出12個超導比特的量子多體糾纏態,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等離子體中心電子溫度首次達到1億度,雙雙刷新了世界紀錄。
 
  下好創新「先手棋」 鎖定四個「聚焦」
 
  談及下一步發展方向,李錦斌表示,安徽將牢記囑託、砥礪前行,要下好創新「先手棋」、走活高質量發展「一盤棋」。為此,安徽將重點鎖定四個「聚焦」。一是要聚焦「高新基」,着力打造全產業鏈項目體系,集中力量實施重大科技專項,豐富項目內涵和外延,形成集原始創新、技術創新、產業創新為一體的項目支撐。
 
  二是要聚焦「高能級」,着力建設高端創新平台,以「四個一」創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為抓手,積極爭創量子信息科學國家實驗室,重點推進能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設,大力推進大科學裝置集群建設,打造多層次創新平台體系。
 
  三要聚焦「高效率」,着力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充分發揮安徽創新館集成作用,構建起科技成果轉化交易的大機制、構造起具有全國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市場、構架起安徽全產業鏈創新體系的大支點。
 
  此外,安徽要聚焦「高智能」,着力推動先進制造業高質量高端化發展,統籌推進24個戰新基地和「三重一創」建設,圍繞智能家電、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工業機械人、人工智能等五大產業,強化「政產學研用金」科技成果轉化「六位一體」深度融合機制,以科技「領先一步」助推產業「領先一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