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上圍藝術村」文創精品首上文博會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常亮 報導:4月24日,由廣東省深圳市龍華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的第十五屆文博會龍華區系列活動發佈會暨第二屆「龍華區文化創意產業十強企業」及「十佳創意設計獎」(簡稱「雙十」)評選頒獎儀式在轄區戴為生活館內舉行。龍華區委常委、區政府黨組成員馬里出席活動,並為獲獎代表頒獎。
 
  據悉,「雙十」評選活動是龍華區發掘優秀創新創意人才、作品,開發文化消費市場,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本屆「雙十」評選活動以「文化新城·創意龍華」為主題,經過初評、複評、網絡投票、公示等嚴謹的評選環節,「龍華區文化創意產業十強企業」及「十佳創意設計獎」最終出爐。
 
  記者發現,此次接受 表彰的創意十強企業中不乏有市民耳熟能詳的友誼書城、壹玖捌零油松產業園等,更有還有新入圍的上圍藝術村(深圳市寶福和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屆時將在文博會期間向市民集中展示深圳城市獨具特色的文創精品城中村。據悉,上圍藝術村是觀湖街道運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通過文化創意解決城中村和諧共生的一個經典樣本,在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內,迅速成為一個引人關注的藝術村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目光。
 
  另外,獲得十強創意設計獎的作品分別為:夫人瓷·石榴家園系列、戴為尤品藍山客廳系列、智能物聯煙霧探測器、「晨曦」小夜燈、《猴哥讓我再想想》原創舞台劇等。
 
  據介紹,本屆文博會龍華區將以「文心龍華,博薈華章」為主題,「1+10+15」(即1個主場館、10個分會場、15個配套文化活動)的陣容亮相,今年新增了上圍藝術村分會場,比去年增加了2個配套文化活動。龍華區主場館將設在深圳會展中心1號館。近年來,龍華區高度重視文化產業發展。2018年,出台了《龍華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實施細則》,是龍華區以「尖兵思維」謀篇布局、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培育新型文化業態、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提質增效升級的重要舉措。
 
  據龍華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要負責人介紹,2019年一季度龍華區文化創意產業實現經濟增加值約47.85億元,同比增長9.86%;創造營業收入約219.57億元,同比增長4.10%;繳納稅收約7.9億元,同比增長2.63%;吸納就業人數約21.7萬人,同比增長5.61%。接下來,龍華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將大力鼓勵和支持文創產業發展,與全區所有文創企業一道,為龍華建設文化強區、產業強區做出貢獻。
 
  相關鏈接:2019文博會龍華分會場:
 
  10個分會場分別是觀瀾版畫原創產業基地、大浪時尚小鎮、1980油松漫城產業園、萬眾城家居文化產業園、觀瀾湖藝工場、國瓷永豐源、廣電文化創意產業園、觀瀾紅木文化產業集聚區、觀瀾山水國畫產業基地、觀湖上圍文創產業園。15個配套活動點包括鰲湖藝術村生活全景觀察系列活動、首屆龍華杯大灣區鋼琴公開比賽暨國際歷史名琴公益展、《泥·惑》紫砂藝術展、第六屆上河坊風情文化節、樂器王國之喚醒春天系列活動、「產權賦能·創享大浪」知識產權推廣展演周、連接·第九屆非遺當代藝術展、「展旗袍美韻·促產業發展」系列活動、「小家和大家」工業設計創意名品博覽會、全國名家版畫作品展銷會、「創新聯動,文化先行」系列活動、「智尚龍華,文創錦繡」系列活動、「福·韻視窗」系列活動、千年琥珀·創意生活」系列活動、古今科技之旅-「神匠」榫卯盛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