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同程藝龍與微信支付戰略合作,全面提升住宿服務體驗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同程藝龍(0780.HK)在智慧住宿領域的持續布局,為其從傳統OTA轉型成為ITA提供了新的註解。
 
  近日,同程藝龍與微信支付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以微信支付分為基礎,全面升級完成後,同程藝龍可為消費者提供先住後付、到店入住免押金等酒店預訂服務,入住體驗更高效、更輕鬆。
 
  同程藝龍自提出ITA戰略以來,不斷朝着智能化、技術驅動和智能驅動的方向改變提升效率。此次住宿服務升級,是同程藝龍在ITA轉型道路的又一探索。
 
  同程藝龍牽手微信支付,全面優化住宿體驗
 
  目前市場上比較常見的酒店入住流程是,消費者自預訂酒店相關產品那一刻起,面臨著線上預訂提前付房費,辦理入住等候時間長,入住交押金手續繁瑣,離店需等候查房完畢等諸多流程,環節多耗時長,使得住店體驗大打折扣。
 
  面對上述痛點,同程藝龍聯合微信支付從酒店預訂場景切入,為預訂酒店的高分值用戶提供「免押金、免查房、離店後扣款」等便捷服務。據了解,消費者通過微信支付的「酒店」、「火車票機票」入口和「同程藝龍酒店機票火車」小程序等渠道預訂標有「閃住」標籤的酒店產品時,系統會自動提醒開通微信支付分完成評估,如申請開通後且微信支付分值在600分以上,在使用微信支付分預訂、入住該酒店時可享受到上述服務,而不再需要傳統的現金押金或者信用卡預授權,從而免去排隊結賬等候的麻煩,大大優化了入住體驗。
 
 
同程藝龍聯合微信支付升級酒店住宿服務
 
  微信支付分是基於微信支付的大數據對用戶的身份特質支付行為和使用行為歷史的一個綜合計算分值,用戶在購買商品或者使用服務時可開通微信支付分,分值達到相應要求,就有機會獲得免押租賃、先享後付等權益。微信支付相關負責人表示:「微信支付分自推出以來,已快速深入各項服務中,此次與同程藝龍的戰略合作是微信支付分首次在OTA業的突破與嘗試,雙方致力於在OTA行業打造標杆產品與服務,為用戶帶去更加智能化的住宿體驗。」
 
  同程藝龍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合作是雙方在用戶體驗上新的嘗試,以技術、數據驅動,提供一系列創新服務,做用戶的智能出行助手。」他透露,雙方未來還將在微信支付分體系的基礎上,繼續加強微信的社交屬性和旅遊多個場景的深度結合,全面提升消費者的線上線下服務體驗。
 
  據了解,早在2016年,同程藝龍就開始了「免押住酒店」產品的嘗試,並比較早的實現了用戶免押金、免查房、免排隊的功能。此次同程藝龍通過與微信支付分密切合作,不僅保留了此前版本優勢,且開通流程更為簡單、便捷,實現用戶無需預付房費即可先行入住,待離店後根據實際消費扣款的功能,讓入住更高效、更輕鬆。
 
  智能化入住是ITA戰略重要一步
 
  基於用戶體驗的創新服務是同程藝龍的重要戰略,為此,同程藝龍率先在業內提出了ITA(Intelligent Travel Assistant,即「智能出行管家」)的新概念。即通過人工智能等創新科技的應用將平台原本的交易撮合角色轉變為「管家」和「助手」的角色,在儘可能多的場景下為用戶出行提供支持。
 
  藉助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科技,從酒店預訂、入住、離店等環節入手,將智能化手段與酒店住宿進行有效結合,是同程藝龍轉型ITA的重要突破口。這是因為,隨着人工智能的影響和消費不斷升級,傳統酒店住宿的諸多痛點已不能很好的滿足部分用戶需求,迫使各個企業朝着智能化、技術驅動和智能驅動的方向改變提升效率。
 
  目前,同程藝龍已經推出多項基於智能化技術的服務及產品創新。如在自主開發的「慧行」系統支持下,同程藝龍向用戶提供鐵路、飛機、汽車及輪渡產品組合的智慧出行選擇;在機票預訂服務中,同程藝龍推出的「如來」系統能夠智能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而在酒店住宿領域,同程藝龍「智慧+酒店」項目已經在國內正式落地,用戶在小程序預訂酒店後,到店10秒即可實現刷臉入住與刷臉開門。此外,同程藝龍也在探索VR訂房、「小程同學」智能客房管家、預約發票及一鍵離店等預訂、入住、客房、離店的全流程智能化服務。
 
  財報數據顯示,同程藝龍2018年通過直連自動執行的交易數量占合并機票訂單約95%的比例,占合并住宿間夜約80%的比例,這主要受益於持續的技術基礎投入。
 
  「我們希望以用戶為核心,通過對用戶出行住宿痛點及多元場景的思考,不斷加大科技投入和AI技術創新,將理性的技術和人性化服務相結合,使得預訂環節智能化、手續流程簡單化、用戶服務個性化等,讓面向用戶的服務更加智能化。」同程藝龍相關負責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