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唯一癌痛MDT 讓患者告別「痛不欲生」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52歲的周先生因直腸癌入院,疼得已經半年沒有躺着睡過覺;70多歲的彭先生罹患肺癌骨轉移,因為疼痛很長時間直不起腰……

 
  「經過我們多學科合作,這些病人的疼痛都得到有效緩解。癌痛不僅影響患者飲食睡眠,降低他們的免疫力,程度嚴重還會引起抑鬱或者輕生,家人也會受很大影響。」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副院長、癌痛治療及腫瘤圍術期「三名工程」學科帶頭人孫莉教授說,80%-90%的晚期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癌痛,腫瘤防治「國家隊」紮根深圳後,啟動了全深圳唯一癌痛MDT,讓患者疼痛減到最輕、病痛減到最低、治療效果達到最佳。
 
  「能忍則忍」一定是錯的!
 
孫莉教授與團隊專家楊渤彥主任、梁軍主任、孫海濤主任等在病房看望患者
 
  「有患者怕對鎮痛葯產生成癮性,給他一片葯,或者只吃半片,或者偷偷藏起來,等疼得受不了才吃。」有着30多年臨床經驗的孫莉教授,對患者的心理和「小把戲」了如指掌。她說,不遵醫囑按劑量、按時用藥的情況,結果就是隨着患者耐受程度增加,會增加往後用藥的劑量,對病情百害無一利。
 
  作為中國抗癌協會腫瘤麻醉與鎮痛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心胸血管麻醉學會胸科麻醉專業委員會候任主任委員、博士生導師的孫莉教授,以其精湛的醫術和霸氣的學術地位被稱為「麻醉一姐」。到深圳後,她在2018年牽頭組織了全深圳唯一癌痛MDT,瞄準癌痛這個空白領域,與外科、放療、內科、綜合科、介入、麻醉和護理等科室專家開始每周會診,專門為患者解決疼痛問題。
 
  「造成癌痛的原因,一是腫瘤發生髮展過程中的產物,二是手術、放療和化療等治療過程中的副產物。」孫莉教授認為,很多人認為這些屬於伴發癥狀,治療價值不大,採取能忍則忍的態度,這是錯誤的。癌痛影響患者的睡眠、活動、日常行為、精神情緒和生活質量,甚至會影響患者的生存期。
 
  癌痛治療其實是抗癌治療的重要內容,依靠目前的藥物和技術,能夠讓90%的癌痛得到有效緩解,其餘的10%疑難複雜案例,也可以通過MDT方式達到有效緩解。
 
  合理鎮痛能讓患者活得有尊嚴
 
  「癌痛的感受是常人難以理解的,有的全身骨頭疼到晝夜不停,有的吞口水像吃玻璃渣子,有的疼起來要撞牆跳樓。」作為中國第一所腫瘤專科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麻醉科20多年的「掌門人」,孫莉教授對此再熟悉不過。
 
  她告訴記者,按照世衞組織的三階梯用藥原則,從目前臨床實踐來看,並不能完全緩解患者疼痛,所以需要多學科合作,癌痛MDT的價值就在此,它能讓患者活得有尊嚴,即使回天乏術要走到生命的盡頭,也能走得有尊嚴。
 
  怎麼做到「合理鎮痛」對各學科醫生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例如給葯不夠精準或者方案不夠優秀,讓患者像「活死人」一樣昏睡,拿巴掌拍都醒不來,疼痛倒是沒有了,但這樣不能和家人溝通交流,最後走向生命盡頭,也是非常遺憾的。
 
孫莉教授給患者和家屬講解疼痛知識

  MDT:精準給葯及時處理副作用
 
  「癌痛MDT是患者利益最大化的一種方式,在孫莉副院長帶領下,每周一次的病例討論,各科室都是拿出最棘手和緊急的案例,截止目前已有幾十位癌痛患者得到解決方案。」該院綜合科主任楊渤彥教授說。
 
  「每次MDT討論,我們都能從別的科室得到很多前沿信息,尤其對腫瘤病人來說,這種打破專科限制的模式,會讓他們的治療獲得立竿見影的益處。」該院放射治療中心梁軍教授說。
 
  MDT討論主要是進行治療前評估,麻醉、介入、化療、外科和護理等發揮專業特長,都可以成為患者止痛的「主力軍」。孫莉教授表示,這個過程就是不斷評估不斷調整用藥和治療方案。
 
  對於麻醉專業為何能挑起癌痛治療「大梁」?孫莉教授認為麻醉有獨特的優勢,譬如局部介入用藥就能達到神經阻滯,就可以減少全身給葯,進而減少由此產生的噁心、皮膚瘙癢等副作用。而且隨着可視化精準醫療的發展,藉助超聲手段的幫助,醫生可以實現精準神經阻滯,讓患者可以正常進食、行動、思考和交流等,尤其是提升晚期腫瘤患者的生活質量。
 
  除癌痛MDT外,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還開闢了癌痛門診;孫莉教授「三名工程」團隊成員孫海濤教授、承耀中教授、閻濤教授等還開展專題患者教育,走進病區普及相關知識;將來還要籌備設置無痛病房,未來讓患者能告別「痛不欲生」。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