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成都高新區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55.9件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5日,在第十九個世界知識產權日來臨之際,成都高新區「知識產權保護與營商環境高峰論壇」在成都菁蓉匯舉行,海內外知識產權專家圍繞「知識產權與營商環境」主題進行交流。
 
  本次論壇為期一天,包括主論壇以及5G產業知識產權創新與保護研討會、人工智能知識產權保護研討會、軍民融合知識產權研討會。期間,成都高新區知識產權服務聯盟與美國、法國、日本、約旦等國家知名知識產權服務機構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通過建立長效合作機制,有效提升成都高新區知識產權海外維權、抗風險能力,增強企業知識產權國際保護水平及競爭力。
 
  記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區迎來知識產權工作「開門紅」,實現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55.9件,有效發明專利累計達14843件,占成都市39.3%。累計獲得中國專利(外觀設計)優秀獎22項。新增國內商標申請7244件、國內商標註冊7696件,有效註冊量達78854件,分別占成都市的20.7%、20.2%和19.1%,版權登記突破4000件。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是成都高新區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庭成立十周年,作為西部第一家設立知識產權審判庭的基層法院,成都高新區法院十年來共受理各類知識產權案件2717件,在本次高峰論壇上,成都高新區法院還發佈了「高新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十大典型案例」。「2019年力爭實現知識產權案件平均審理周期縮短15天,整體效率提升15%,更好地回應國家、社會、群眾、當事人等社會多元主體的司法需求。」成都高新區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吳晉說。
 
  「要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水平,需要構建公正高效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體系,為『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的知識產權保護新格局提供支撐。」成都高新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李飛表示,2017年,成都高新區檢察院在全國首創知識產權刑事案件「雙報制」,即知識產權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後,在向公安機關報案的同時,通過成都高新區檢察院的知識產權雙報平台,向成都高新區檢察院報案。檢察機關接到報案線索後,立即啟動法律監督職能。目前,「雙報制」已升級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全覆蓋,使民行引導維權與刑檢引導偵查相結合,構成「雙報制」的「雙引導」體系。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從構建知識產權保護政策環境、公平競爭環境、法治環境、社會共治環境四個方向發力,積極探索創新知識產權保護機制,以推進知識產權保護助力一流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成都高新區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說,成都高新區依託知識產權聯盟,在菁蓉匯、天府軟件園、天府生命科技園、天府新谷4個專業園區設立知識產權保護與服務工作站,組織專家團隊赴園區開展專業輔導,將基層知識產權服務延伸到創新創業主體第一線。成立海外知識產權維權聯盟,探索構建多維度知識產權保護協作機制。
 
  「營造一流營商環境,需要靠創新來驅動,而創新離不開知識產權的保駕護航。」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高新區將圍繞高價值知識產權培育、知識產權金融服務體系建設、知識產權人才培養等重點工作,大力推進知識產權與營商環境融合發展,加快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範區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助力成都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郭代勤)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