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港大深圳醫院將為40唇齶裂患兒免費手術治療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唇齶裂小患兒正在進行身體檢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4月25日上午,「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第九屆唇齶裂公益診療行動」開幕式在該院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40名小患兒,於4月25日-28日期間接受免費的手術治療。港大深圳醫院外科團隊,以及來自香港整形及整容外科醫學會的醫生,為參與本屆公益行動的小患兒進行免費手術治療。此次公益診療行動已經成為深港合作的一項特色公益活動,此前八屆唇齶裂公益診療行動累計為247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唇齶裂小患兒開展了免費手術治療。
 
  此次公益診療行動得到了香港西北區扶輪社、香港整形及整容外科醫學會、香港兔唇裂顎協會等慈善團體和專業機構的大力支持。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為慈善團體和醫療團隊頒發活動紀念牌,感謝他們對慈善公益活動的支持。
 
  慈善門診常年接受報名
 
  2019年已經是港大深圳醫院連續第5年開展唇齶裂公益診療行動。此前的八屆唇齶裂公益診療行動累計為247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唇齶裂小患兒開展了免費手術治療,一些病情較複雜的小患兒接受了一次以上的免費手術治療。
 
  據港大深圳醫院助理院長、外科顧問醫生樊敬文介紹,在周大福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2018年9月起,港大深圳醫院外科常設唇齶裂救助慈善門診,可以滿足公益診療行動之外,那些有唇齶裂治療需求的貧困小患兒的日常就診。在唇齶裂救助慈善門診,只要經醫院外科工作人員評估,符合條件的小患兒均能獲得免費唇齶裂手術治療的機會。比如,在2018年11月第八屆唇齶裂公益診療行動結束後至2019年4月初,又有14名小患兒通過唇齶裂救助慈善門診獲得了免費手術治療。
 
  唇齶裂慈善救助門診預約方式有兩種。一是在工作時間內(周一至周五,8:30-17:30),致電或發送短訊到 13826583014;二是在工作時間內(周一至周五,8:30-17:30)致電:0755-86913333轉2889。
 
  截至目前,已經在港大深圳醫院接受免費唇齶裂手術治療的患兒除來自深圳本地及廣東省外,還來自安徽、內蒙古、浙江、江蘇、四川、雲南、廣西、江西、青海、湖北、湖南、福建、貴州等全國多個省份。多數孩子家庭貧困,還有一部分孩子來自當地福利院。接受手術的小患兒中,最小的僅出生3個多月。
 
  「弟弟快8歲了,但是還不會說話」
 
  「弟弟快8歲了,但是還不會說話。」元元(化名)的姐姐說。2011年出生的元元老家在江西贛州農村,他出生時被發現患有先天性顎裂。因為從小體弱多病,且家庭經濟不寬裕,他一直沒有接受手術治療。因為一直不會說話,他也沒有辦法像同齡的孩子那樣入讀小學。
 
  據元元的姐姐介紹,原本今年初,家裡打算湊錢帶元元去省會的大醫院做手術了,恰好一個在深圳務工的鄉親告訴元元父母: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可以給家庭貧困的唇齶裂患兒免費手術治療。
 
  「那個老鄉告訴我爸媽,可以關注醫院的微信公眾號,給弟弟報名手術。我爸媽不會弄,就讓我幫忙給弟弟報名。」已經參加工作的元元姐姐說,「我按照公眾號的報名方式給醫院發去消息。很快,當天下午醫院那邊就反饋說收到了報名信息。後來我又收到通知說可以在4月下旬帶元元去醫院做手術前的評估,我們一家人都很開心。很感謝醫院給了弟弟這次治療的機會。」
 
  「兩次手術後,孩子已經康復了」
 
  2017年出生的晗晗(化名)也是港大深圳醫院唇齶裂公益診療行動的受益者。2018年,通過報名,她獲得了兩次免費手術的機會。第一次手術,港大深圳醫院的醫生為她修復了唇裂;第二次手術,為她修復了齶裂。
 
  「兩次手術後,孩子已經康復了。看起來跟其他小孩沒什麼差別,我們一家人很感謝醫院。」 晗晗的媽媽說。
 
  晗晗是家裡的第二個孩子,直到出生後家人才發現晗晗患有唇齶裂。「我們家在廣西玉林農村,孩子滿月後帶去城裡的大醫院看過,但當時因為孩子太小,不能做手術。」 晗晗媽媽回憶,孩子6個月大和8個月大的時候,也都去當地醫院評估過,均因為體重不達標而沒法做手術。
 
  在等待晗晗長大的日子裏,家裡的親友們也都在幫忙打聽哪裡有免費治療唇齶裂的機會,畢竟每次一萬多元的手術費,對晗晗一家人來說負擔不輕鬆。「直到一個在深圳務工的老鄉告訴我港大醫院可以免費治療,我就給孩子報名了。很快也選上了,真的很幸運。」 晗晗媽媽說,今年4月底,她會帶着晗晗來港大深圳醫院複查,請醫生評估一下手術後的恢復情況。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