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諸佛菩薩聖像畫展》2019年5月2日開幕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佛菩薩聖像是學佛、信佛、了解佛教必不可少的首道關口。2019年5月2日,《諸佛菩薩聖像畫展》釋心德法師個人展將在深圳市南山區大新路198號創新大廈A座舒心堂·生空間舉行。《諸佛菩薩聖像畫展》共展出釋心德法師100多張佛菩薩畫像,幫助信眾了解聖像的佛法內涵。此次展覽將持續展出至今年7月22日。

 
  佛教進入中國兩千多年以來,各方面對中國人的影響已根深蒂固,並滲透到各階層人士的生活、習慣、語言、文化、藝術等等方面,特別是在人生哲理、心理感受、自覺自悟方面,更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佛菩薩聖像是學佛、信佛、了解佛教必不可少的首道關口,比如佛菩薩有哪些特徵,起什麼作用等等。沒有對佛菩薩聖像和經教有深入了解的人,是難以說清楚的。
 
  通過細心觀察,釋心德法師發現兩千多年的漢傳佛教和眾多佛菩薩畫像,缺少一套理論和形象系統,比如說:我們經常在經典中念誦的八大菩薩、十二因緣菩薩、五十二個階層的菩薩、五方佛、七寶如來、八十八佛等。有的是有名沒有形象,有的是缺少其中一兩位,總的來說,漢傳佛菩薩聖像至今沒有一套既有形象又有理論說明的系統書籍。
 
  釋心德法師身為佛子,使命感使他傾其所有,全身心地投入到佛菩薩聖像的繪製和研究當中,將300幅彩色畫像,1500幅線描佛菩薩畫像順利完成,並詳加了文字說明。《諸佛菩薩聖像大典》一套九冊,已經彙編完成,即將出版面世。《諸佛菩薩聖像畫展》共展出釋心德法師100多張佛菩薩畫像。
 
展出作品
 
  釋心德法師簡介:
 
  釋心德,字昌元,俗名姚元貴。
 
  1964年生於山東巨野。
 
  1984年隨上佛下庵法師在濟南千佛山出家,同年到蘇州靈岩山學習。
 
  1986年考入北京中國佛學院,隨著名工筆人物畫家缐鶴汀先生學習工筆人物,並臨摹了大量的傳統名畫。
 
  1990年畢業後專攻佛菩薩畫像。1992年在青島舉辦個人畫展。
 
  1994年受到深圳弘法寺上本下煥大和尚約請,為弘法寺畫大型水陸畫。
 
  1997年在深圳博物館舉辦《百幅觀音寶相》個人展,同時出版《觀音寶相》畫冊。
 
  2004年再次於深圳博物館舉辦《諸佛菩薩聖像大觀》大型畫展,《觀音寶相》和《諸佛菩薩聖像大觀》精裝豪華本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其間曾在深圳弘法寺、廣州光孝寺、深圳文博會、深圳五洲賓館等處多次舉辦畫展。
 
  2010年線描本《諸佛菩薩聖像莊嚴寶典》、《菩薩聖眾莊嚴寶典》和《觀音法相莊嚴寶典》一套三冊亦由江西美術出版社精裝出版發行。現已彙編完成的《諸佛菩薩聖像大典》一套九冊即將出版面世。
 
  舒心堂·生空間簡介:
 
  舒心堂·生空間是由舒心堂堂主陳樂燊女士與留美藝術家、獨立策展人趙蔚瑛女士於2018年聯合創立。在創立之初就以發現藝術的時代使命為目標,希望通過收藏展覽、藝術研究和策劃、顧問諮詢及教育項目成為連接中國文化和世界文化的橋樑。
 
  舒心堂堂主陳樂燊女士受父親影響,自幼研習書畫,底蘊深厚。2005年,一次書法的書寫中,陳樂燊女士悟出『捨得』二字如『舒』字內的『舍予』,舍舍自得心。
 
  趙蔚瑛女士擁有康涅狄格學院的經濟學和工作室藝術雙學士學位,後在紐約亨特學院獲得藝術研究與工作室碩士學位。現往返於紐約、香港、北京、深圳多地,從事藝術研究和策劃展覽,並在古根海姆青年收藏家委員會董事會任職。
 
  作為一名獨立策展人,趙蔚瑛女士曾策劃「偽造的熟悉」及「空城:鍾笛鳴個人展」,其中包括深圳藝術家鍾笛鳴、以色列藝術家Gal Cohen和Zac Hacmon。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