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18年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狀況》白皮書發佈 廣東知識產權綜合發展指數連續六年位居全國第一

2019-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5日廣東省政府知識產權辦公會議辦公室會同各有關單位召開新聞發佈會,會上發佈了《2018年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狀況》。根據白皮書顯示,在2018年廣東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入實施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加快引領型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全省知識產權保護取得新進展。在2018年發佈的《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報告》中顯示,廣東知識產權綜合發展指數連續六年居全國第一。
 
  建成7個國家級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知識產權局)局長麥教猛在會上透露,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機構持續健全,在全國率先組建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成3個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7個國家級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和多個省級知識產權維權援助分中心。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多元糾紛解決機制,省市兩級律協均設立了律師調解中心,組建包括知識產權專業委員會成員、知識產權律師講師團成員和知識產權領域律師的調解員庫。廣州市司法局與廣州知識產權法院聯合建立全國首個律師駐知識產權法院調解工作室,2018年調解案件800餘件,成功調解撤訴65件。
 
  2018年,廣東省市場監管部門共受理各類專利案件6611,結案6501件;查處各類商標違法案件3550件,案值5033.8萬元,罰沒款5021.9萬元。公安機關、檢察機關、法院通過加大知識產權侵權行為的懲治力度,不斷提升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社會影響力和司法公信力。
 
  PTC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17年保持全國第一
 
  記者在發佈會上獲悉,廣東省大力推進知識產權申請便利化改革,知識產權創新創造能力顯著提升。2018年,廣東省商標註冊申請量146.2萬件,商標註冊量94.1萬件;專利申請量79.4萬件,授權量47.8萬件,PTC國際專利申請量2.5萬件,佔全國總量的48.7%,連續17年保持全國第一。截止2018年底,廣東省商標有效註冊量341萬件,有效發明專利24.9萬件,均居全國首位。2018年,廣東省著作權登記總量達33萬件;共有7.3萬家企業申請專利60.2萬件,佔全省申請總量的75.8%。在PCT國際專利申請公開量全球20強中,有3家企業來自廣東。截至2018年底,廣東省通過知識產權貫標認證企業達6949家,居全國第一。
 
  探索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機制
 
  據悉,目前廣東省推動落實粵港、粵澳保護知識產權合作項目25項和16項,制定《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知識產權實施方案》,舉辦了粵港澳大灣區專利、商標、版權等多項交流活動,籌備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服務聯盟。
 
  麥教猛今日還透露,廣東將協調港澳推動三地知識產權部門簽署《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備忘錄》,深化交流合作。一是完善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的合作機制,健全大灣區知識產權行政執法與司法保護的協作機制,要開展情報交流、信息通報和聯合執法行動,嚴打知識產權違法犯罪的相關活動,重點查處製假售假的源頭及重複侵權、惡意侵權行為,提高知識產權法律賠償額度,打造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高地。
 
  二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特別開展大灣區知識產權互認試點。廣東將聚焦與港澳規則的相互銜接,研究新業態、新領域、新模式,創新知識產權保護規則。
 
  三是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的合作交流,發揮廣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作用,為港澳商標申請人提供便利化的服務,推動提升三地商標註冊便利化水平,增強大灣區創新能力,支持三地知識產權交易機構深入交流和研討。
 
  四是推動大灣區知識產權市場發展,促進三地知識產權國際貿易。廣東將爭取國家知識產權局支持,將已連辦兩屆的「廣東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更名為「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由粵港澳共同主辦。此外鼓勵粵港澳知識產權服務業主體,建立資源分享的合作機制,組織港澳參加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協助更新粵港澳知識產權資料庫,服務粵港澳知識產權行業協同發展。(徐紅 朱樺 粵市監)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