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機遇與挑戰並存 「鈦谷」論鈦促升級

2019-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論壇現場 嘉賓雲集

 
  【香港商報網訊】4月25日上午,由寶雞市人民政府、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鈦鋯鉿分會主辦的2019中國鈦產業年會暨鈦產業高峰論壇在「中國鈦谷」寶雞舉行。中科院院士、專家學者、行業協會代表等共聚一堂,解讀國家產業政策,加強產業交流合作,共同推動鈦產業科技進步,促進中國鈦工業技術的創新升級。
 
  產業進入黃金期  轉型升級需提速
 
  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長余薇在大會致辭時介紹,鈦材料被譽為21世紀的金屬。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國鈦產業基本建成了門類齊全、獨立完整的產業體系,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海綿鈦、鈦材和鈦白粉生產國。
 
  近年來,我國鈦產業發展迅速,出現了寶鈦、陝西省稀有金屬科工、湖南湘投金天等產業集成度高、產業鏈長、生產規模大的企業集團,形成了陝西寶雞、四川、雲南等多個地區鈦產業集群,新材料不斷湧現,應用領域不斷擴大,關鍵技術和裝備不斷取得突破,呈現了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
 
  她同時指,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我國鈦產業仍然大而不強,在自主創新能力、資源利用效率、鈦材應用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轉型升級的任務緊迫而艱巨。作為有色金屬行業及新材料產業主管部門的工業和信息化部,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從加快關鍵技術工藝攻關、加強初期市場培育、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推動鈦產業以及新材料產業發展。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賈明星致辭時說,中國鈦工業通過結構調整、去庫存和產業升級,鈦產業逐步走出低谷,進入新一輪的發展時期。隨着國家軍民融合、綠色發展、高端發展、工業4.0的政策推進,鈦以其優於傳統材料的綜合優異性能,在航天、航空、艦船、兵器、核工業等領域具有廣泛的應用潛力,尤其鈦材在國家C919 大飛機項目、4500 米深潛器載人球殼項目中的應用,表明我國鈦產業的發展又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他表示,下一步我國鈦工業的發展要緊緊把握科技創新這一重要突破口與高質量發展短板,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圍繞「中國製造2025」戰略,大力拓寬鈦材應用範圍,不斷向行業高端市場邁進。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鈦鎬鉿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賈翃作《2018年中國鈦工業發展報告》時指,經歷了過去5年的低谷和蟄伏,我國鈦產業在2018年強勢復蘇,鈦材呈現量價齊升,鈦產業結構也由過去的中低端化工、冶金等行業需求,逐步轉向中高端航空航天、醫療和環保等行業發展。隨着「一帶一路」行動願景和軍民融合戰略的實施,未來我國鈦行業格局將迎來新的發展期。
 
寶鈦集團鈦帶軋機正在軋制鈦帶產品
 
  中國製造「鈦」元素  寶雞應有新作為
 
  寶雞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寧崗在致辭時介紹,近年來,寶雞以打造「寶雞·中國鈦谷」為目標,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先後建成了國家技術研發中心、國家鈦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鈦谷有色金屬交易中心等創新平台,將「中國鈦谷」鈦產業博覽會辦成了兩年一屆的全國性盛會,凝聚行業共識,加速產業轉型升級。目前,寶雞市形成了以寶鈦為引領、民營鈦企業蓬勃發展的鈦產業集群。2018年,寶雞市鈦產業實現產值450億元,鈦材及鈦製品供應量佔全國的60%、佔全世界的20%。「寶雞·中國鈦谷」被列為全國50個產業集群試點之一。王寧崗指出,寶雞將以此次年會為契機,圍繞「絲路鈦谷、智造寶雞」目標,強化創新驅動,拓展產業應用,完善產業集群,加快建設國家新材料產業發展的新高地,為國家戰略型產業和中國製造貢獻寶雞「鈦」元素。
 
  中國科學院院士曹春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從寶雞能看到中國鈦產業的發展,當前,寶雞在軍用,主要是航空航天鈦材料方面發展快。下一步要在大規模批量生產保持質量穩定性,不斷提升鈦合金產品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同時要不斷降低生產成本,完善環保措施。
 
  據業內專家分析,隨着2018年鈦行業的全面復蘇,鈦作為新材料領域的核心材料越來越引起各地政府的重視,各地區紛紛完善或新建鈦產業基地,實施了一批大項目,力爭佔領這個新材料領域的高地。作為我國鈦材料研發和生產的重要基地,寶雞鈦產業機遇與挑戰並存。寶雞應依託現有產業基礎和優勢,加快相關領域產業的培養與發展,鞏固在國內、國際市場的地位,實施創新驅動,培育新的增長點,實現鈦產業工業產值1000億的目標,打造「絲路鈦谷 製造寶雞」。(傅博 王寶雲)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