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國家高新區負責人齊聚合肥 共話高質量發展

2019-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合肥高新區一瞥(來源:合肥高新區)

  【香港商報網訊】4月26日,以「展現文化自信、堅持原始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國家高新區(合肥)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合肥召開。北京中關村、上海張江、武漢東湖等國家高新區負責人齊聚合肥高新區,共同商討新時代高新區高質量發展大計。合肥高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道軍此間表示,要積極融入「智能+」新經濟發展大潮,打造「1+4」新經濟產業形態。
 
  本次研討會由科技日報社指導,由中國科技網、合肥高新區管委會共同主辦。科技日報社副社長房漢廷,合肥市副市長朱策,合肥高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道軍,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處副處長周力,北京市長城戰略諮詢研究所所長王德祿,中國高新區研究中心主任王勝光,合肥高新區工委副書記陸平,中關村、上海張江、武漢東湖、西安高新區、蘇州工業園等國內一流高科技園區相關負責人,高新區有關單位和企業負責人出席會議。
 
合肥市副市長朱策致辭(來源:合肥高新區)
 
  合肥高新區「變道超車」獨樹一幟
 
  當前,正值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合肥高新區三周年。三年來,合肥高新區牢記總書記囑託,在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的道路上,傾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和水平的原始創新的策源地,湧現出以量子信息科技、人工智能與智能語音等為代表一大批國際前沿引領技術創新成果,高端產業迅速集聚,探索出「科學-技術-創新-產業」路徑下的「合肥模式」,在國家高新區的陣列當中獨樹一幟,走出了一條「變道超車」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合肥市副市長朱策在致辭中指出,合肥一直堅持把創新發展和創新驅動作為發展的抓手和宗旨,發展迅速,成效顯著,在全國城市排位大幅提升靠前。下一步,合肥高新區將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將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始創新的策源地和創新之都。
 
  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區處副處長周力建議,在信息化的時代背景下,高新區要順應第四次工業革命發展的趨勢,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機遇,共同探索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同時,高新區要努力實現傳統產業的高端化發展,並不斷提高生產效率。
 
  科技日報社副社長房漢廷在總結髮言中指出,經過三十年的發展,高新區已經成為中國新經濟的搖籃和主力軍,中國創新驅動發展能否成功,關鍵是看高新區。因此,要厚植創新文化的沃土,讓高新區在未來擔當更大的責任和使命。
 
科技日報社副社長房漢廷總結髮言(來源:合肥高新區)
 
  宋道軍:融入「智能+」大潮 打造「1+4」新經濟產業形態
 
  宋道軍在會上披露, 三年來,按照科技部火炬中心統計數據,合肥高新區主要經濟指標保持高速增長,園區營業總收入從4110.5億元增長到4885億元,即將邁上5000億元大關。全區工商註冊企業數從13705家凈增到28016家,每年新註冊企業近8000戶。
 
  作為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承載區,合肥高新區正在加快推進安徽省科技創新「一號工程」量子信息與量子科學創新研究院、合肥離子醫學中心、合肥先進光源、天地一體化合肥網絡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中國科大高新園區、類腦智能國家工程實驗室等世界一流大學和研發機構也紛紛落戶。
 
  三年來,合肥高新區共引進和培育了30多個新型創新組織,累計建設各類聯合實驗室、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平台近100個,轉化各類成果800餘項,孵化企業600餘家。
 
  宋道軍表示,從最初的聚焦科技研發實現產業化的「1.0版本」、到推動產業集群與金融融合發展的「2.0版本」、到政府引導基金助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的「3.0版本」,再到營造服務生態激發創新動能的「4.0版本」,合肥高新區實現了發展理念和發展模式的調整升級和逐步優化。
 
  當前,合肥高新區正積極融入「智能+」新經濟發展大潮,着力構建經濟大腦、智慧城市等八大場景,打造以智能經濟為核心,以健康經濟、綠色經濟、共享經濟和創意經濟為重點的「1+4」新經濟產業形態。
 
合肥高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道軍發言(來源:合肥高新區)
 
  與會嘉賓近距離感受高新區「創新魅力」
 
  當天的研討會上,設置了合肥高新區企業科大訊飛的高科技產品訊飛聽見會議轉寫系統、訊飛智能辦公本等,讓嘉賓發言實時轉寫為文字,出現在大屏幕上。這讓很多參會嘉賓近距離感受到源自合肥高新區的智能語音技術的魅力。
 
  4月27日,參加國家高新區(合肥)高質量發展研討會的嘉賓們走進合肥高新區,先後前往科大訊飛、國盾量子、中科類腦、中國聲谷、合肥國家人才城等「安徽創新」標誌性的企業、機構調研考察,更加深入地了解合肥高新區的創新成果和經驗。(孫軍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