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中廣核"一帶一路"項目順利推進 境外資產佔比達到16%

2019-04-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作為中國最大、全球第三大核電企業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清潔能源企業,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成績突出。記者從中廣核了解到,乘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中廣核在核電、核燃料、新能源等板塊取得了重大突破,核電站數字化儀控、非動力核技術等領域走出去均取得積極進展,目前中廣核國際業務已分佈在20多個國家,境外資產和收入佔比分別達到16%和20%,境外員工超過3000人,本土化比例超過93%。
 
  欣克利角C項目主體工程開工建設
 
  核電是我國與高鐵齊名的兩張"國家名片"之一,是代表國家核心競爭力的"國之重器"。2016年9月29日,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英國政府簽署了英國新建核電項目一攬子協議,實現我國核電走出去的歷史性突破。
 
  "英國核電項目是我國在英國和歐洲最大的投資項目,被習近平主席評價為開啟中英'黃金時代'的旗艦項目。"賀禹表示,英國核電項目包括欣克利角C、賽茲韋爾C、布拉德維爾B三大項目,其中布拉德維爾B項目將使用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
 
  欣克利角C項目建成後,將滿足英國7%的電力需求,在60年運行壽期內,每年相當於減排900萬噸二氧化碳,並聘用約900名員工。在項目建設過程中,還會提供2.5萬個就業崗位,對法國、英國的核電產業鏈、就業和人才培養產生明顯的拉動作用,也會對中國核電產業鏈走出去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產業鏈合作是"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內容,賀禹透露,目前中英企業間已簽署多份合作備忘錄,覆蓋土建、安裝、數字化儀控、儀錶以及輻射監測等領域。
 
  除英國核電項目以外,中廣核已先後與20餘個國家的對口企業或政府主管部門簽署核電合作諒解備忘錄或合作意向書。未來,中廣核將重點面向中東歐、東南亞、西亞、非洲等區域,按照'循序漸進、風險可控'的原則,積極布局國際市場。
 
  湖山鈾礦建設期為納米比亞提供6000個就業崗位
 
  核燃料是核電發展的基礎,中廣核在海外鈾資源開發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績。
 
  在中亞,中廣核與哈薩克斯坦原子能公司(簡稱哈原工)共同開發位於哈薩克斯坦南部的伊爾科利鈾礦和北部的謝米茲拜伊鈾礦,占股49%。2016年12月,中廣核和哈原工合資建設的中哈核燃料組件廠正式開工,目前正開展主體工程施工,預計2020年底投產。作為中哈在清潔能源領域合作的標誌性項目,推動了哈薩克斯坦核燃料產業向上游的升級。
 
  在非洲,中廣核位於納米比亞的湖山鈾礦項目,是中國在非洲最大的實業投資項目,項目建設期間可提供約6000個就業崗位,生產期間可提供1600個就業崗位,並使納米比亞出口增長約20%,GDP增長約5%,也有望使納米比亞成為世界第二大天然鈾生產國和出口國。
 
  賀禹表示,在湖山鈾礦,中廣核以本地化作為實現國際化的途徑,投入2億多納元用於當地員工培訓、技能提升,為公司可持續發展創造必要條件。項目建設期間,中方人員總數不足現場總人數15%,目前本地員工比例已達到95%。
 
  首個自主建設的海外風電場投入商運
 
  新能源是中廣核的重要產業板塊,業務覆蓋風電、太陽能、水電、氣電、熱電聯產、生物質能及燃料電池等多種清潔能源類型。目前,中廣核清潔能源項目已遍布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等6大洲、16個國家。圍繞"一帶一路",已形成多個高質量區域利潤中心和發展平台,業務遍及在東南亞、埃及、孟加拉、法國、韓國等國家。截至2019年3月,控股在運、在建裝機容量已達到1391萬千瓦。
 
  推動非動力核技術領域中外合作
 
  中廣核大力發展的非動力核技術產業在走出去方面也是頻傳佳音。據介紹,中廣核旗下的中廣核核技術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廣核技,000881.SZ)是國內非動力核技術首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國內最大的工業電子加速器製造商,擁有高、中、低能全系列工業電子加速器研發製造能力,掌握包括加速器、高頻變壓器等關鍵部件的核心技術,實現自主化生產。值得一提的是,中廣核技成功研發SSRC加速管,成為國內首家實現該型高科技產品產業化的企業,並出口用於巴西國家重大科研項目--"巴西光源"。目前,中廣核技高能電子輻照加速器已進入美國、印度、泰國、韓國、巴基斯坦、巴西、印尼等近10個國家。
 
  法國當地時間2019年4月3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辦的第十九屆國際輻射加工大會期間,中廣核技與法國AERIAL公司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就水果保鮮、食品輻照、劑量檢測等核技術應用領域合作達成共識,將共同推動電子束輻照在農業的創新發展及相關項目在中國落地。
 
  在改性高分子領域,中廣核技已在印度尼西亞、泰國、越南、印度、巴基斯坦、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拓了線纜高分子材料市場,並計劃在伊朗、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烏茲別克斯坦、烏克蘭等國家開拓業務,為深耕國際市場夯實基礎。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