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律師制度改革取得實質進展

2019-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左)主持新聞發佈會,安徽省司法廳副廳長胡孔勝介紹安徽律師行業改革發展情況(孫軍/攝)
 
  【香港商報網訊】今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省司法廳副廳長胡孔勝通報全省律師行業改革發展情況。據他介紹,2018年,安徽省律師行業穩步推進改革發展,黨建工作邁入全國先進行列,制度改革取得實質進展,隊伍建設得到全面加強,律師職能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胡孔勝指出,安徽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關於深化律師制度改革的決策部署,成為全國同時開展律師專業水平評價、律師調解和律師辯護全覆蓋三項律師改革試點的兩個省份之一。去年11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在安徽合肥聯合召開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和律師調解兩項試點工作推進會,部署在全國擴大兩項試點工作。會上,安徽試點經驗做法作交流發言。
 
  律師專業水平評價試點範圍擬擴至全省
 
  據了解,安徽律師制度改革主要體現在三個「全面」,即全面推進律師改革試點工作、全面推行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制度以及全面推進涉外法律服務業發展。關於試點工作,胡孔勝表示,安徽總結提煉合肥、池州兩市律師專業水平評價試點工作經驗,下一步將把試點範圍擴大至全省。在亳州、淮南、馬鞍山、黃山等4市推進律師調解試點,在合肥市推進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率先在全國制定多項改革試點規範性文件。
 
  安徽省司法廳提供的資料顯示,在律師調解試點中,試點地區共設立律師調解組織106個,批准律師調解員605人,律師調解案件975件,法院確認調解協議70件。在刑事辯護全覆蓋試點中,試點地區共辦理各類刑事辯護援助案件4128件,同比增長177%;提供法律幫助1701人次。
 
  推行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制度方面,安徽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法律顧問制度和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制度的意見》及該省實施意見,大力發展「兩公」律師隊伍,全省「兩公」律師設立單位與隊伍數量實現大幅增長。
 
  成立法律服務團 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此外,安徽全面推進涉外法律服務業發展。經安徽省委深改組審議通過,制定下發《關於發展涉外法律服務業的實施意見》,成立安徽省「一帶一路」建設法律服務團,為當地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制化營商環境提供法律保障。同時,加強涉外法律服務隊伍建設,建立涉外律師領軍人才庫,並推薦11名律師入選「全國涉外律師人才庫」。
 
  近年來,安徽律師隊伍規模不斷擴大。2018年,安徽全省共有律師事務所828家,同比增長8.9%;有執業律師12458人,同比增長25.5%。其中,專職律師9485人、兼職律師430人、法律援助律師184人,公職律師2022人、公司律師337人。在執業律師中,有332人擔任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孫軍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