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重磅!河套科技創新暨深港城市發展論壇圓滿舉行

2019-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7日下午,由深物業集團與深圳公眾樓市研究院聯合主辦的《河套風口——河套科技創新&深港城市發展論壇》在深圳舉行。這是今年以來,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加快發展的背景下,舉辦的首個關於河套科技創新與城市發展主題的論壇。該論壇特意邀請了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張玉閣先生,深圳市都會城市研究院院長、深圳市企業併購促進會會長高海燕先生,以及廣東省人民政府參事、深圳大學經濟學教授魏達志先生三位嘉賓蒞臨現場發表重要演講。
 
 
  當天到場人數近200人,現場氛圍非常熱烈,深物業集團總經理王航軍、副總經理李鵬、皇城地產總經理周進開、深圳中原董事總經理鄭叔倫、深圳公眾樓市研究院院長李詠濤,以及深圳市地產行業精英、知名媒體人等也蒞臨現場,共同見證了這場成功的論壇活動。
 
 
  論壇伊始,深物業集團副總經理李鵬向到場來賓發表歡迎致辭。他表示,河套地區作為繼前海之後的又一個深港合作重大的平台,未來定位為支持跨國公司設立全球研發中心、大區域研發中心和開放式的創新平台,將成為深港合作的第二個重要的合作平台,也是唯一一個定位於科技創新為主導的區域。深物業作為成立37年的品牌國企,將為河套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為灣區的發展助力。
 
  河套,香港價值鏈的延伸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張玉閣先生,首先發表了主題為《河套的「南北西東」》演講,深刻闡述了河套的戰略地位以及對深圳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深圳河的開發建設未來應該是很重要的一條線,未來的深圳河是否能夠成為法國塞納河的河畔文化,既容得下人文又留得下鄉愁」,張玉閣說道。他還表示,深圳河是在深港兩個經濟能量、經濟總量非常大的城市間出現很獨特的風景線,未來是充滿想像的地方。
 
 
從左到右依次為:深物業集團副總經理李鵬、嘉賓張玉閣、嘉賓高海燕、嘉賓魏達志
 
  「深港之間很快就會進入互為橋頭堡的階段」,深圳市都會城市研究院院長、深圳市企業併購促進會會長高海燕先生說道,他認為河套是幫香港做價值鏈的延伸,香港做全球的價值鏈布局,特別面向中國大陸做價值鏈的布局,離不開深圳、繞不開深圳。只有深圳才是香港科技創新的發展路線圖,深圳能為香港的科技創新提供很好的產業化條件。
 
  河套,未來十年深圳變化最大的地方
 
  廣東省人民政府參事、深圳大學經濟學教授魏達志先生,就「大灣區視野下深港科技合作的突破口」這一議題發表了重要觀點,他以詳實的數據深刻闡述了深圳和香港的歷史關係、經濟聯繫、人才心態差異等。魏達志教授表示,深圳的企業家非常繁忙地用高昂的價格購買別人的創新知識,從而在深圳進行產業化的轉換以後變成科技的產品,深港之間的合作恰恰是深圳缺乏基礎研究、缺乏應用基礎研究,而香港缺乏創新的主體,也缺乏相應的機制。
 
  西有前海,東有河套。對於河套和前海哪個片區發展前景更好的問題,魏達志教授則表示,前海的主要功能是金融業,而金融又是香港的強項,前海金融業的發展對香港來說是一種威脅。河套就不一樣,河套的功能是科技創新,這是香港所缺乏的,與深圳共同推進河套片區發展,對香港而言既能發揮優長又能避開短項,這樣才能實現合作共贏。
 
  在深圳,河套和前海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最看重的地方,就目前香港與深圳合力開發河套的決心來看,重要性已然超越前海。相比香港方面的河套A區和B區,面積更大的深圳方面的河套C區及福田保稅區,將承載更多的人口和產業。未來皇崗口岸將進行重建,同時將引進3條城軌和2條地鐵,毫無疑問,河套將成為未來十年深圳變化最大的地方,河套的規劃和發展變化將對周邊環境和房價產生巨大影響。
 
  進入到論壇沙龍環節,張玉閣、高海燕、魏達志,以及深圳中原董事總經理鄭叔倫,就河套與前海的價值比對、河套片區如何置業、河套的狀態和發展場景等問題展開了熱烈討論。鄭叔倫表示,河套未來肯定是以科技為主,如果要居住在河套裏面不太合適,河套附近輻射範圍,從投資的角度是最合適的。
 
 
圓桌論壇
 
 
論壇後現場聽眾積極向嘉賓提問
 
  論壇過程中還首次播放了精心製作的《讀懂河套,贏站深圳大周期》短視頻,以非常震撼的視角展現了河套的現狀以及未來展望。
 
 
  河套首個精品住宅項目——深物業金領
 
  從嘉賓的演講中不難發現,深圳方面的河套C區未來將以中低層建築為主,產品形態主要有學校、商業和辦公,唯獨沒有住宅。目前距離河套C區最近的住宅項目只有皇御苑,皇御苑前面五期已經售罄,目前均已轉為二手房。現在唯一新房在售的是皇御苑六期深物業金領。
 
 
深物業金領效果圖
 
  深物業金領佔地面積約1.3萬㎡,總建築面積約18.3萬㎡,共由3座150米高的超高層建築圍合而成,自帶8000平商業,周邊配套成熟。
 
  目前住宅產品正在熱銷中,主推建面約65-88平瑧裝小戶型,單價6.9萬元/平米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