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鹽田四招有效保障法治營商環境

2019-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余安之 報導:廣東省深圳市鹽田區深入落實市委「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的部署措施,從頂層設計、載體平台、化解機制、服務體系四個方面創新突破,有效破解營商環境法治保障中的諸多痛點堵點問題,營造出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社區都是省級民主法治社區
 
  搶抓「法治中國示範城區建設」重大機遇,破解營商環境法治保障碎片化難題。鹽田區圍繞「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主題,勇於先行先試,優化頂層設計。在全市率先出台《法治中國示範城區建設工作方案(2017-2020年)》,籌備由區委書記擔任主任的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搭建有效溝通平台,推動法規政策優化重構,解決法規政策系統性協同性不夠問題,保障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紮實推進法治建設「四級同創」,區、街兩級法治創建達標率實現雙百分,全區19個社區全部創建成為省級民主法治社區。
 
  線上線下宣教平台虛實融合
 
  構建「線上線下虛實融合」的全領域宣教載體平台,破解營商環境法規政策知曉率參與率滿意率偏低難題。注重把「鍵對鍵」與「面對面」結合起來,推動宣教工作由傳統向現代、封閉向開放、單邊向互動發展。在線上,升級改造「法治鹽田」微信公眾平台,打造「VR看鹽田」「法治安天下微視頻」等社會化普法品牌項目,構建「互聯網+法治」的現代法治宣教體系。在線下,建成全國首個公民憲法宣誓平台,入選全市2018年度「十大法治事件」,打造全市首艘「憲法號」游輪,深圳憲法公園被評為全省「十佳法治文化主題公園」,探索建立「海陸空」全景看法治鹽田等特色項目,不斷提升轄區營商環境的公眾認知度和社會美譽度。
 
  組建5個冠名品牌調解室
 
  完善多元糾紛化解機制,破解營商環境社會穩定基礎不牢難題。秉持「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隧道、矛盾不上交」的理念,在全市率先試點成立人民調解員協會,開展「楓橋經驗」鹽田模式微創新,組建「阿浩工作室」、「李饒工作室」、「徐姐工作室」、「老戴工作室」、「老彭工作室」5個冠名品牌調解室,有效整合各方力量,近兩年來共調處矛盾糾紛2641宗,調解成功率達98%,切實守住社會和諧穩定「第一道防線」。
 
  為居民提供「管家式」法律服務
 
  培育「一站式」「保姆型」法律服務體系,破解營商環境法律服務供給不足難題。開展「法治惠企」專項行動,探索「企業法治體檢」模式,做精做優「法治大講堂」,主動為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大項目上門「把脈」。組建深圳市鹽田區現代法律服務發展中心,完善仲裁、調解、公證與訴訟的銜接機制,降低企業解決爭議的法律成本。建成「四位一體」「一站式」「窗口化」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一社區一法律顧問」實現全覆蓋,為社區居民提供「管家式」法律服務。近兩年來,共提供法律諮詢近2萬人次,開展法治講座200餘場,出具法律意見文書212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