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多措兜底脫貧攻堅 確保小康路上不少一人

2019-04-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29日,陝西省扶貧辦與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共同舉辦「陝西脫貧攻堅」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一場,陝西省民政廳副廳長戈養年介紹了《2019年全省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有關情況。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民政事業保基本、兜底線制度不斷健全完善,為保障各類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撐。特別是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殘疾人「兩項補貼」、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等一系列政策,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重要的兜底保障作用。
 
  截至今年3月底,陝西省共保障農村低保對象34.13萬戶、84.48萬人。農村低保最低限定保障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3990元;共保障農村特困人員12.23萬人,基本生活標準每人每年5500元-6000元,均穩定地高於扶貧標準。健全了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每年惠及生活困難殘疾人77.28萬人、重度殘疾人36.77萬人,年均發放補貼資金10億元。為29750名農村留守兒童落實了監護責任人,10235名孤兒和10132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實施分類保障,實現鄉鎮兒童督導員、村(居)兒童主任全覆蓋,目前全省共有鄉鎮兒童督導員1443名,村(居)兒童主任19846名。
 
  今年以來,陝西省民政廳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務,制定印發了《2019年全省脫貧攻堅兜底保障行動方案》,着力為貧困群眾構建「六張保障網」。同時,大力開展「四個專項行動」,在加強貧困地區農村自治組織建設、動員社會組織積極參與、匯聚公益慈善和社工人才力量以及強化民政公共服務機構能力建設方面助推脫貧攻堅,確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少一人。
 
  截止4月中旬,已下撥中省農村低保補助資金24.8億元,全省共保障未脫貧建檔立卡低保對象約132155戶、322533人,保障未脫貧建檔立卡特困人員95867戶、102685人,占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總人數的54.8%。下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生活補助資金1118萬元,孤兒生活保障經費8224萬元。下撥省級補助資金3.5億元,對各地發放殘疾人「兩項補貼」給予補助。
 
  下一步,陝西省民政系統將圍繞兜底脫貧攻堅重點,從進一步提高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水平、着力做好特殊困難群體關愛服務、狠抓「四個專項行動」助推脫貧攻堅、集中力量支持貧困縣脫貧摘帽、持續鞏固脫貧攻堅兜底保障成果五個方面做好工作,為打贏全省脫貧攻堅戰做出新貢獻。(胡秦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