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陝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

2019-04-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4月30日,陝西省委宣傳部與陝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共同舉辦「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二場,陝西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廳長王建利解讀了《陝西省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
 
  據了解,目前陝西省各級各類學校共有教職工637223人,專任教師490879人,教師隊伍數量相對充足、結構比較合理,教師職稱年齡結構不斷優化,中青年教師成為主體,專任教師學歷達標率進一步提高。但還存在基礎教育方面教師結構性矛盾突出、職業教育方面教師學歷合格率不高、高等教育方面教師隊伍發展不均衡等問題,制約和影響到全省教育事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據介紹,陝西省委、省政府於今年1月26日印發的《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就是梳理這方面突出問題,確立了未來一個時期陝西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目標任務,提出建成一支創新型教師隊伍,並出台了提升教師政治、社會、職業地位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
 
  《實施意見》提出,以師德師風建設為核心,以素質能力提升為主線,以體制機制創新為動力,以提高地位待遇為保障,經過5年左右的努力,教師地位待遇逐步提高,待遇保障機制更趨完善,教師職業吸引力明顯增強;到2035年,建成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能夠支撐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讓黨和人民滿意的創新型教師隊伍。
 
  《實施意見》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全面提升師德師風水平;實施強師計劃,全面提升教師業務素質能力;創新體制機制,全面深化教師管理體制改革;完善待遇保障,全面提升教師社會地位;加強組織領導,全力保證政策落地見效。
 
  特別是在實施強師計劃中,將重點實施師範教育振興計劃、全員素質提升計劃、骨幹體系建設「雙領計劃」、培訓能力建設計劃、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隊伍提升計劃、高校高層次人才與創新團隊建設計劃,全面提升教師業務素質能力。在創新體制機制方面,將規範和創新中小學教師編製管理、完善中小學教師准入和補充制度、深化教師職稱制度改革、推進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管理體制改革、探索實施中小學校長職級制改革、建立教師退出機制、建立健全職業院校教師管理制度、深化高等學校教師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深化教師管理體制改革。
 
  下一步,陝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將積極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分工協作,從強化組織保障、加大經費保障、加強輿論宣傳三個方面,採取強有力措施推進各項政策的落實。(王寶雲)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