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胡曉春:風雨十載山之巔 潛心守護迎客松

2019-05-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胡曉春在領獎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一定要守護好迎客松。”在4月29日上午安徽省慶祝“五一”暨勞動和技能競賽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表彰大會上,省委書記李錦斌對迎客松第十九任守松人胡曉春殷切囑託道。
 
  胡曉春,土生土長黃山人,部隊退役後來到黃山風景區,擔任玉屏景區護林防火隊員;2010年7月成為第十九任守松人;2016年榮獲“全國旅遊系統勞動模範”稱號;2019年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傳幫帶”中獲益匪淺
 
  為了加強對迎客松的保護,從上個世紀80年代初開始,黃山風景區園林部門確定專人對迎客松進行每天24小時特級“護理”,守松人這一特殊的崗位應運而生。到了胡曉春這裡,迎客松已經經歷了19名守松人的成長。
 
  在成為第十九任守松人之前,胡曉春扎扎實實地跟著第十八任守松人徐東明學習了一年有餘。2010年7月,經過考核和選拔,胡曉春正式從徐東明手中接過了守松人的接力棒,擔起了這份責任,開始了獨當一面的守松之路。
 
迎客松日記 蔡季安攝
 
  科學守護緊提學習步伐
 
  “松針的開花時間、梢頭的生長量、支撐杆件的更換以及各種天氣的注意事項,這些都是我的日常工作內容。”胡曉春說起工作便津津樂道,“雷電高發時期要時刻觀測接地情況,暴雨要注意樹枝周邊的水土流失,乾旱時也要看根部是否出現發白的情況,樹枝的每個支撐點受力情況是不一樣的,這裡面包括林學,力學和工程學多種知識……”
 
  近年來,景區不斷加大對古樹名木的保護力度,引進科技裝置完善監測系統並邀請專家對園林人才進行培訓。“我們的科學化管控主要是測力裝置和防侵入報警系統,測力裝置可以監測迎客松的空載和能承受的力。防侵入報警系統可以在一定區域內的入侵產生警報。”胡曉春介紹道。
 
  新技術的運用對新時代勞動者提出了新要求,胡曉春的學習步伐也從未停歇。日常巡護的物件除了國寶迎客松,這些科技裝置也納入了胡曉春的工作內容。
 
  “無異常”是最好的詞彙
 
  每天早上6點半開始,胡曉春就對迎客松巡護觀測便開始了,通過檢測裝置記錄松樹枝丫、松針、樹皮的細微變化,檢查支撐架、拉索、防雷設施情況……白天每隔兩個小時進行一次例行檢查;夜間,根據紅外線防侵入報警系統信號,隨時起床查看情況……重複的工作在胡曉春看來並不單調,在結束巡護工作之後,胡曉春便會回到他簡陋的工作室中撰寫《迎客松日記》。從氣象水土到枝幹松針,他事無巨細地將迎客松的一切狀況記載到本子上。
 
  “我最喜歡的字眼就是迎客松‘無異常’,這個詞語對我們來說太重要了。迎客松像是我敬畏的一名長者,延年益壽、正常生長是我最大的期待。”胡曉春說道。
 
  迎客松日記可謂守松人的傳統,它不僅承載了迎客松從1980年到現在的生長演變,更為專家研究守護措施留下了直觀的第一手資料。到目前為止,粗略估算下來,有近60本迎客松日記出自胡曉春之手。撰寫這些日記就像胡曉春與迎客松的一次談話,仿佛記錄自己的喜怒哀樂和成長一樣。
 
胡曉春在進行日常巡檢 蔡季安攝
 
  “山大王”的榮譽與使命
 
  常年駐守在1600米海拔的山巔,白天的人聲鼎沸和夜晚的寂靜清冷形成鮮明的對比。從部隊退役的胡曉春本是個雷厲風行的人,3000多個日夜下來,如今的他少了些急躁,多了點淡定從容。
 
  胡曉春2016年榮獲“全國旅遊系統勞動模範”稱號,2019年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10年的守護帶給他的榮譽在他口中只是“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
 
  熙來攘往中,迎客松屹立千年、挺拔依舊,十九位守松人在這裡揮灑青春的汗水,守護它的成長,而迎客松也見證了守松人這場沒有終點的接力賽。如今,胡曉春的守松路也有了新同志的陪伴,“傳幫帶”的精神內涵被一代代傳遞。
 
  “生態興則文明興”,在社會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黃山人始終將生態發展放在尤為重要的位置。像以胡曉春為代表的守松人這樣的崗位,黃山還有很多。堅守在這些崗位上的勞動者們無不對黃山有著深厚的感情,他們將個人的得失放下,甘當時代發展的鋪路石,這樣的情誼是質樸的,也是偉大的。(吳敏  汪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