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120多項非遺和傳統項目齊聚東莞扮靚茶園遊會

2019-05-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舞龍表演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五一」假期的首日,「美麗灣區 幸福游會」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系列活動暨2019茶園遊會在廣東省東莞市茶山鎮舉行。作為是次茶園遊會的最大亮點,大灣區傳統文化大巡遊帶來了灣區「9+2」城市群等地的優秀非遺項目表演,非遺美食和技藝展示展銷活動讓市民遊客近距離感受非遺文化,16個城市的120多項非遺和傳統項目集中亮相讓人目不瑕接,搭建起非遺交流展示的大平台。
 
  灣區非遺「競相鬥麗」讓市民過足癮
 
  今年茶園遊會突出灣區元素,首次聚齊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以及湛江、潮州、北京、天津、陝西安塞等16個城市的120多項傳統項目,扮靚茶園遊會。其中非遺類近70項(國家級12項,省級27項),美食展銷、技藝展示41項,巡遊43項,其他類30多項。
 
  活動當天上午,茶園遊會的重頭戲—大灣區傳統文化大巡遊從茶山鎮東嶽廣場出發,分別由六輛花車領銜,帶領我和我的祖國方陣、魅力灣區方陣、幸福游會方陣、弘揚傳統方陣、鄉村振興方陣、活力茶山方陣六大方陣,來自香港、澳門的舞龍、舞獅、舞麒麟及廣州從化貓頭獅、黃閣麒麟舞和深圳坂田永勝堂麒麟舞、珠海三灶鶴舞、佛山蔡佛李拳、禪城張槎蓮塘龍獅、江門台山浮石飄色、中山醉龍、六坊雲龍舞、惠州小金口麒麟舞、肇慶德慶蝴蝶舞,還有東莞的木魚歌、清溪麒麟舞、大朗龍舞、石排明德醒獅、大朗木偶戲,以及陝西安塞腰鼓等,40多支表演隊伍展示了各地風俗與文化,尤其是灣區「9+2」城市群的多彩非遺和文化特色。
 
  作為茶山一年一度的傳統民俗盛事,今年茶園遊會吸引了大批本地居民和各地遊客前來參加。包括近300名在港、在澳的鄉親和港澳有關團體相聚茶山共同見證這次盛會,感受大灣區特色非遺文化和茶山新的城市形象面貌。活動現場的非遺美食、技藝展示展銷活動和東莞市第二屆非遺親子嘉年華活動,遊客現場品嘗來自灣區「9+2」城市群的特色傳統美食,或體驗東莞紅漆描花傳統木屐、莞草編織、燈籠仔、茶山公仔等製作技藝,讓遊客零距離多方面認識非遺、走近非遺。
 
茶園遊會傳統項目表演吸引眾多遊客圍觀
 
  打造大灣區傳統文化實踐地
 
  今年茶園遊會從4月29日開始,延續至「五一」假期,每天都有不同的特品節目和活動。茶園遊會6天時間內,遊客每天都可以參加非遺美食和技藝展示展銷活動;在東嶽廣場主舞台上,「百獅頌中華」中國傳統龍獅大匯演、粵劇精品專場晚會、精品小品小戲專場晚會、茶山鎮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系列活動之茶園杯第十六屆「勞動者之歌」歌唱大賽等演出輪番舉行。
 
  游會期間,茶山的南社明清古村落、牛過蓢古樹林亦有籌劃各具特色的活動,或是在古村落里看錶演、體驗傳統手工藝製作,或是在古樹林里,探尋傳統松糕的製作手法,感受原生態的自然風光。
 
  今年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共建人文灣區」「構築休閑灣區」,並將「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確定為五大戰略定位之一。在全力建設「灣區都市、品質東莞」進程中,東莞將全方位打造高品質的城市、產業和生活,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魅力灣區都市。灣區新時代,對標東莞新追求,茶山用活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旅遊資源,今年聚焦灣區傳統文化,力爭把茶園遊會打造成為灣區傳統文化展示交流的平台,推動茶園遊會申報國家非遺,同時立足灣區「9+2」城市群,努力打造大灣區傳統文化實踐地,促進文、旅、體融合發展,助力東莞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