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全國首票企業自主申報「特許權使用費後續徵稅」報關單在穗通關放行

2019-05-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首票申報特許權使用費後續徵稅的報關單在廣州海關隸屬白雲機場海關通關(攝影:李佳)
 
  【香港商報網訊】5月1日零時,全國首票企業自主申報「特許權使用費後續徵稅」的報關單在廣州海關隸屬白雲機場海關放行。據悉,這是南方航空公司申報購買「機上娛樂節目版權」所需支付的特許權使用費,涉及費用37萬美元,繳納稅款約46萬元人民幣,從申報到海關放行,企業用時僅6分鐘。
 
  特許權使用費,是指進口貨物的買方為了獲得使用或生產貨物的許可而支付的知識產權費用,一般來說包括專利費、商標費等。也就是說,如果企業購買貨物涉及需要支付特許權使用費,且特許權使用費成為貨物向境內銷售的必要條件,就要向海關申報納稅。
 
  海關總署於今年1月創新增設「特許權使用費後續徵稅」監管方式,3月推出第58號公告進一步明確申報事項,並於5月1日起正式實施。此次海關新政,充分考慮了特許權使用費普遍存在的後續支付情況,改以往「後續補稅」為「後續徵稅」,明確合法、合規企業在每次應支付應稅費用後30日內,自主申報特許權稅款不加收滯納金,充分體現了「守法便利、違法懲戒」的原則。同時,新政還對企業申報途徑予以明確指引,便於企業自報自繳,有利於加快通關速度,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
 
  「海關新政進一步明確了特許權使用費的監管方式和申報期限。企業還可以選擇自報自繳、匯總徵稅等多種模式繳稅,緩解了資金壓力,促進了企業經貿活動的國際化水平。」廣州南方航空報關有限公司通關部經理黃科納說。
 
  據悉,由於特許權使用費的計算專業性較強,實際貿易情況複雜,企業如果對於特許權使用費應稅問題難認定,還可以向所在地直屬海關申請價格預裁定。(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