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丹霞山「五一」接待遊客人次逾10萬 研學旅行亮點多

2019-05-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來自廣州的研學團隊在丹霞山博物館參觀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五一」假期,丹霞山景區旅遊人氣大旺,5月1日至5月4日,丹霞山景區共接待遊客105615人次,同比增長27.6%,這個「五一」小長假,特別是來自全國各地十餘個研學團隊深入丹霞山研學實踐活動,度過了一個不一樣的假期,丹霞山研學旅行成為「五一」假期新亮點。
 
  據了解,這個小長假到丹霞山開展研學實踐活動的團隊來自香港、北京、武漢、廣州、深圳和韶關本地等多個城市,學生群體則多以中小學生為主,研學時長一般是在2-5天左右,他們在丹霞山科普導師的帶領下深入丹霞山開展地質地貌、生態和人文遺跡的考察,親身體驗農家耕作和紅豆非遺工藝品製作等課程。
 
  筆者實地走訪發現,在研學導師帶領下,小團員們有的在近距離觀察丹霞地貌的物質組成並認真地在研學手冊上記下所見所聞,有的在生態步道手持望遠鏡全神貫注開展觀鳥活動,有的在夜空下使用天文望遠鏡觀測美妙的星空,有的在瑤塘民宿體驗紅豆編製非遺課程,有的在古村落體驗竹編和磨豆腐鄉土課程,有的在戶外體驗野外求生的露營課程,豐富多彩的各類研學課程引發了孩子們的興趣和全身心的參與。
 
  來自深圳的小學生孫子涵告訴筆者,五一假期是他首次到丹霞山參加研學實踐活動,丹霞山優美的環境和有特色的研學課程讓他流連忘返,五一期間他在科普導師的帶領下參與了丹霞山研學觀鳥、天文觀測等課程,這些課程在學校都是極其少接觸到的,他願意邀請更多小夥伴一起到丹霞山研學。來自南崑山的一位從事度假區管理的家長感嘆,自己在課程中得以與孩子共同成長,要以丹霞山為榜樣把南崑山自然學校建設好,服務好下一代健康成長。海珠濕地自然學校也積極開展了與丹霞山的互動,第四批次的山水喜相逢主題研學考察團得到了親子家庭的高度讚揚。
 
  近年來,立足丹霞山世界地質公園和世界自然遺產的資源優勢,丹霞山管委會大力推進丹霞山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基地建設,並聯合國內各大知名高校和研學機構力量設計了以地質、天文、生態、科創、寫生、古村探究等主題的研學課程,並出版了《奇美天成丹霞山》等研學科普類書籍,開展了地質科考、生物多樣性調查、星空觀測、戶外寫生、古村定向越野等探究旅程,將理論課程、戶外實踐、手工製作、科學實驗、生活技能精心融於課程,創新了備受歡迎的遊學活動,越來越多的研學團隊走進了丹霞山這座自然寶庫,領略大自然的神奇。
 
  門票減價廣惠民 文明旅遊新風美
 
八方遊客遊覽丹霞山  劉加青/攝
 
  筆者從丹霞山管委會了解到,為進一步確保五一假期丹霞山景區安全文明有序,確保車流人流通暢,提高旅遊舒適度,讓遊人更好地感受到世遺魅力,丹霞山管委會與仁化縣實行全域大聯動,「一盤棋」做好旅遊服務工作,一方面是做好車流人流的正確引導,通過自媒體平台及時發佈景區內外交通實況,交通警察現場疏導、科學調度八條旅遊線路,確保遊客在景區內出行通暢;另一方面是全方位提升旅遊服務質量,一是在景區內遊客中心等地設置文明旅遊志願者服務點為遊客提供貼心的旅遊信息諮詢服務,並設置有多處文明旅遊提示牌,有效地開展入園前的文明旅遊教育,同時景區內售票、檢票、公交等一線人員堅持全天在崗,全天候服務遊客,五一假期期間無重大安全事故發生,也沒有發生任何旅遊投訴事件,切實讓國內外遊客感受到善美韶關、善美丹霞的人文關懷。
 
  來自廣州的市民王先生一家告訴筆者,景區內熱情服務的旅遊志願者給他們的丹霞山之旅提供了很多切實有效的旅遊建議,工作人員的貼心服務和景區內整潔的衞生環境也給他們的丹霞山之行留下了美好印象。
 
  據悉,去年9月30日,丹霞山管委會發佈了門票價格最新調整方案,積極響應上級有關部門「降低國有重點景區門票價格」的要求。丹霞山景區門票價格由原規定的200元/人·次調整為100元/人·次,同時得益於武深高速廣東段的全面開通,丹霞山旅遊環境大提升,來丹旅遊人數持續上漲,面對旅遊熱度的提升,丹霞山景區堅定落實好「門票減價服務不減質」的理念,隨着景區管理機構對景區文明旅遊工作的重視,丹霞山的文明旅遊氛圍越來越濃厚,「善美丹霞」的旅遊形象也更加明顯。  (李貴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