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肺動脈高壓日隴呼籲社會關愛“藍嘴唇”

2019-05-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嘉賓合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值此世界肺動脈高壓日之際,我們舉辦此次大型義診暨公益活動研討會就是在履行我們醫護人員的社會責任的同時,藉助活動之機呼籲社會各界關注、關愛‘藍嘴唇’患者。”甘肅省人民醫院心內二科副主任、副主任醫師曹雲山博士5日於甘肅省人民醫院舉行的"關愛藍嘴唇"――公益行動主題研討會暨大型義診活動期間如是表示。
 
  肺高血壓(PH)是一種慢性致死性疾病,涉及心內科、呼吸科、風濕免疫科、血液科、腎病科、腫瘤科等多個學科。該病患者由於缺氧而口唇呈藍色,所以“藍嘴唇”成了他們的代名詞。由於PH起病隱匿且缺乏社會和醫生關注,因此容易漏診,並且很多患者確診肺高血壓史時已錯過最佳治療時機,治療效果欠佳並且治療費用高。
 
  目前,儘管在一些專業醫療機構及民間組織、媒體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肺高血壓在國內逐漸受到關注,但從整體上看,無論是醫療界還是社會各界,對肺高血壓患者群體的關愛仍然非常有限。“我們舉辦此項活動不僅是為了給患者提供免費的醫療援助,更重要的是通過該活動加強對肺動脈高壓的宣傳,提高全社會對該病的認知與關注,提升全世界肺動脈高壓患者的生存質量和延長其生存壽命。”曹雲山博士說。
 
義診現場
 
  多學科聯合,以期達到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延長肺動脈高壓患者的生存時間並提高其生活質量迫在眉睫。可喜的是,在關注肺動脈高壓這一疾病問題上,甘肅雖起步較晚,但趕超趨勢明顯。
 
  記者了解到,早在去年2月初,曹雲山博士牽頭成立了肺高血壓診治多學科協作組,從臨床、科研、社會等方面,共同促進肺高血壓的診斷及治療;同年3月6日,甘肅省人民醫院肺高血壓專科門診開診,為患者早發現,早治療肺高血壓提供專業,系統的診治通道;4月14日,隨着5位肺高血壓患者順利完成手術,甘肅省實現了PTPA手術治療肺動脈高壓“零”的突破。
 
  在取得可喜成績的同時,該病患者所面臨的問題仍然較為突出,最為顯著的就是,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對一些靶向藥物的依賴性較強,而由於靶向藥物高昂的費用以及尚未納入醫保等因素,讓許多家庭不堪重負,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例子屢見不鮮。
 
研討會現場
 
  “我患病已經長達近10年之久,不僅要飽受病痛的折磨,高昂的醫藥費更是讓家庭不堪重負。”研討會上,患者代表林女士說,在甘肅省人民醫院做規範治療後,目前恢復情況較為樂觀。她替患者發聲時說,希望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早日將一些靶向藥物納入醫保,以緩解患者及其家庭壓力,讓廣大患者不要因醫藥費用而放棄治療。
 
  “由此可見,PH不僅僅是一個醫學問題,更是一個社會問題。該病患者需要被社會各界所重視。”甘肅省青年公共關係協會主席陳文智在聽了患者發言後表示,這也是我們協會和甘肅省人民醫院協作發起“益路同行-關愛藍嘴唇公益行動”的初衷。
 
  記者了解到,甘肅省人民醫院和甘肅省青年公共關係協會組織的"關愛藍嘴唇"――公益行動,自去年2月10日在武威站啟動多學科義診及公益科普活動以來,又先後在定西、白銀、甘南、臨夏等市州成功舉辦,得到了各地市州醫院對該學科的重視及患者的一致好評。陳文智表示,下一步,該項公益行動還將陸續走進甘肅省其他地州市,力求實現公益宣傳、義診甘肅全覆蓋。
 
  會上,來自甘肅省、市、州醫院學科負責人、社會志願者團隊、甘肅省高級工程師協會等相關負責人以及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就“關愛藍嘴唇公益行動”相關事宜展開研討,紛紛表示將以實際行動呼籲社會各界對該病種的重視,以達到早期診斷並給予準確治療。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