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今年一季度深圳民營企業進出口3767.2億元 成為深圳對「一帶一路」貿易的主力

2019-05-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近年來,在多項政策推動下,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深圳民營企業充分發揮地緣政策優勢,不少已成長為具有自主品牌和較強國際競爭力的跨國企業,借力靈活的市場化機制大力拓展海外市場,成為帶動全市外貿發展的中堅力量。據海關統計,2019年一季度,深圳市民營企業進出口3767.2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1.4%,其中,出口2039.3億元,增長15.3%;進口1727.9億元,下降11.2%。
 
  據介紹,一季度深圳民營企業外貿進出口呈現四方面亮點。一是深圳民營企業進出口佔全市比重不斷提升。深圳市民營企業自2016年開始超越外商投資企業成為深圳最大外貿主體,佔全市外貿總值的比重由當年47%升至今年一季度的58%。
 
  二是「民營企業+一般貿易」成為深圳外貿發展的中堅力量。一季度,深圳民營企業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2612.6億元,增長0.4%,占同期全市民營企業進出口總值的69.4%,且表現優於同期全市外貿4.3%的降勢。
 
  三是民營企業對新興市場的開拓更具優勢,成為深圳對「一帶一路」貿易的主力。一季度,深圳民營企業對歐盟、美國和日本進出口佔全市對歐美日進出口的比重分別為56.9%、51.2%和43.1%;而對東盟、中東、拉美和非洲進出口則佔全市對相應國家或地區進出口的65%、79.8%、74%和79.1%,高於對歐美日發達經濟體的進出口比重。同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佔全市對沿線國家貿易的68.7%。
 
  四是機電產品和高新技術產品進出口表現均優於全市整體。出口方面,一季度深圳民營企業出口機電產品增長10.8%,占同期全市民營企業出口總值的72.2%;出口高新技術產品(與機電產品有交叉,下同)增長7.4%,均明顯優於同期深圳全市同類產品均下降的表現。
 
  進口方面,一季度深圳民營企業進口機電產品下降9.6%,占同期民營企業進口總值的83.4%;進口高新技術產品下降10.5%,降幅均小於同期全市同類產品進口水平;進口消費品179.4億元,增長9.8%,佔11.4%,增速快於同期全市消費品進口3個百分點。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