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江門:「藏在深閨人未識」的文化寶藏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開平碉樓
 
  【香港商報網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賦予了江門市特殊使命,支持江門建設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全國文明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僑都」、「嶺南儒城」、「武術之鄉」、「中國舞蹈之城」、「後珠璣巷」……事實上,江門還有眾多不為人知的文化「秘密」,是一座挖之不盡的文化寶藏。

  百餘位香港明星祖籍江門
 
  香港為何如此之多原籍五邑的明星?原來,1841年香港開埠後,這個小漁村迎來發展良機,因為彼此相鄰,江門五邑地區人大批移民到香港,成為香港開埠之初的城市發展主力軍。據香港政府檔案記錄,1940年代至1950年代,香港有80%人口原籍江門。時至今日,香港市民原籍江門的比例仍佔20%以上,平均每6個港人就有一個祖籍江門。
 
  4月以來,香港知名歌星譚詠麟、許冠傑、李克勤先後在江門舉辦演唱會,成為人們一時關注的話題。
 
  在世界舞台上,亦有不少江門人的不凡身影。比如好萊塢第一個華人女演員黃柳霜祖籍台山,是一位台山黃姓華人移民的第三代;中國舞蹈先驅戴愛蓮生於特立尼達島,被譽為「中國舞蹈之母」,祖籍江門,抗戰後回國,擔任過一任國家舞蹈團團長、第一任中央芭蕾舞團團長。
 
  小城市孕育出32位院士
 
  江門不僅是明星之鄉,也是名人之鄉。江門人尊師重教,好學成風,孕育了明代著名理學家、教育家陳白沙,近代維新派代表人物、國學大師梁啟超和中國致公黨創始人、著名僑領司徒美堂、國學大師陳垣、中國航空之父馮如、中國油畫第一人李鐵夫、中國新聞攝影第一人沙飛等。
 
  江門以不到全國千分之一的面積孕育了32位院士,在全國地級市中名列前茅。江門籍的這32名院士當中,包括著名導彈控制專家梁思禮,中國近代植物分類學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植物學家陳煥鏞,有機化學家黃乃正,水稻遺傳育種專家黃耀祥,普通外科專家黃志強等。而其中最為著名的還是「梁門三兄弟」:大哥梁思成、老二梁思永、老五梁思禮,他們的父親是中國近代國學大儒梁啟超。
 
  為紀念江門五邑籍院士的傑出貢獻,表達家鄉對院士們的敬意,2004年10月,中國第一條以兩院院士為主題的「院士路」在江門市區北新區命名,並在這條「院士路」兩旁分別設立江門五邑籍院士藝術塑像,每個高兩米多,由胸像、基座兩大部分組成,基座上刻有院士的簡介健在的院士每人還刻制了一對手印。
 
  海外武術教練半數源出江門
 
  江門素有「武術之鄉」的美譽,發源於此的蔡李佛、偏身詠春等武術流派在海外傳播甚廣,弟子眾多。目前,在海外的武術教練中,有半數以上來自江門地區。在元、明、清時期,江門曾出武舉人565人,其中,武進士78人。
 
  五邑大學僑鄉武術文化研究專家索奇山告訴記者,五邑地區向海外移民歷史悠久,近代因經濟、戰事、政治等原因去海外教拳傳藝的五邑拳師數量眾多,五邑地區蔡李佛陳享、詠春拳馮朝振、太虛拳伍德文、周家拳五虎兄弟等都有海外傳拳的經歷。而據武術界人士反映,在世界各地的武術教練中,有半數以上的海外武術教練來自江門地區,武術「在江門與海外文化交流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後珠璣巷」傳承廣府文化
 
  江門是重要的廣府人聚集區,文化源遠流長。史料記載,宋元間200多年裡,珠璣巷有153個姓氏的居民陸續南遷,先後達130多次。這其中,南宋紹興元年,羅貴率領的37姓97家從珠璣巷南遷至江門蓬江區良溪村,江門良溪古村是中原移民南遷南雄珠璣巷後,再度南遷珠三角各地以至海外諸國的第二個中轉站,是名副其實的「後珠璣巷」。它是繼廣東南雄珠璣巷之後,中原文化與嶺南文化、海外文化交接的一個重要中轉站。2008年9月,良溪村被省文聯評為首批「廣東省古村落」稱號。2010年1月,良溪村入選廣東省歷史文化名村。
 
新會非遺葵藝
 
  中國僑都凝聚僑鄉文化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來自新會、美國首位華裔駐華大使駱家輝來自台山、美國首位華裔女國會議員趙美心來自新會……
 
  記者了解到,綿長的歲月里,江門這塊土地上的先民漂洋過海,締造了世界移民史上的奇蹟,400多萬江門籍僑胞遍布世界107個國家和地區,鑄就了「中國第一僑鄉」的美譽。
 
  江門市形成了以世界文化遺產——開平碉樓與村落、江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江門市院士路、江門市星光公園為代表的華僑文化等等。
 
  紅色文化放射時代光芒
 
  江門五邑,人傑地靈,人才輩出,有着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和獨特的華僑文化。江門更是紅色僑鄉,革命遺址數量可觀,種類豐富,既有重要黨史事件、重要機構舊址,又有革命領導人故居、革命烈士墓、革命紀念設施等。
 
  記者了解到,刑場上的婚禮故事原型、革命烈士周文雍、陳鐵軍,在紅旗下投入戰鬥,在新疆將一生奉獻給革命事業的烈士林基路……他們都是江門人。此外,特別在抗戰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江門是粵中區的政治中心,不少戰役和重要事件都發生在這裏。(芳齡 江軒 建廣)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