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東莞市政府一號文發佈「拓展空間40條」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東莞市政府一號文發佈「拓空間40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5月5日,廣東省東莞市發佈2019年市政府一號文《東莞市人民政府關於拓展優化城市發展空間 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了「收儲整備、城市更新、盤活整治、空間增容、集約提效」等五大路徑,以及「成本、權益、規劃、資金、審批、機制」等六大保障,共計40條政策措施(簡稱「拓空間40條」),全方位拓展東莞城市的生產、生活和生態空間。

 
  拓空間承接灣區機遇打造先進制造業中心
 
  據悉,為破解目前土地收儲整備不足、「兩違」屢禁不止、低效閑置土地數量較多等問題,「拓空間40條」通過增加土地收儲整備來更好地保障項目用地需求,強力拆除騰退「兩違」以及低效閑置土地,騰出發展空間發展實體經濟,保障重大產業大項目用地。同時還針對土地產出效益不高等突出問題,通過城市更新、增容提效等手段,不斷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和發展質量。
 
  東莞市政府秘書長鄧濤表示,「拓空間40條」是一項關係東莞未來高質量發展的系統性工程,共梳理出配套政策18份,並細化工作任務147項。「拓空間40條」推出的政策乾貨及一系列配套政策,既是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具體行動,亦體現東莞優化拓展城市空間品質、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機遇、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騰出空間,為東莞落實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先進制造業中心的戰略部署,着重為重大產業項目落地提供拓展路徑和機制保障。
 
  此外,「拓空間40條」包含多項創新舉措,包括試行政府購買土地整備前期服務、推廣1.5級土地開發模式、加快推進鎮村工業園改造提升等。
 
  其中,在試行政府購買土地整備前期服務方面,鼓勵引入諮詢顧問、法律顧問、測繪和監理、土地徵收評估、評估督導、土壤污染防治第三方從業機構等,完善土地物業收儲整備的全鏈條市場服務,推動土地收儲更加專業化、科學化。探索通過信託和基金等途徑,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土地收儲整備工作,為土地收儲提供更多資金。
 
  在推廣1.5級土地開發模式方面,去年東莞印發了《東莞市土地1.5級開發操作指引》,成為國內第一個從政府層面發佈1.5級開發指引的城市。是次擴大使用範圍和對象主體,一是將市級儲備土地擴展到市、鎮街(園區)兩級儲備土地;二是除了市屬國有企業外,將大型龍頭企業也納入可運營範圍,鼓勵更多主體參與。
 
  據統計,目前東莞市共有鎮村工業園716個,已開發用地面積合計約161平方公里。是次提出了全面簡化審批流程、實施改造後稅收獎勵等舉措,激發改造動力。特別是支持鎮街(園區)主導鎮村工業園「工改工」項目,鼓勵鎮村成立全資項目公司,或與龍頭企業成立合資項目公司,在工業園改造提升中依法將集體土地征為國有工業用地,開發建設高標準廠房和工業大廈,實施產業用房產權分割及轉讓,加快產業用房招商和改造投資回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