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坂田街道在全省率先推出「三區」心理服務中心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朱開芝 報導:近日深圳市龍崗區坂田街道組織召開全面建設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工作部署會,在廣東省率先開啟全面建設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工作。該街道各社區、各部門有關負責人以及部分網格員、社工等約200人參加會議。龍崗區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王舒、坂田街道黨工委書記初慶出席會議並講話。
 
  據了解坂田街道計劃到2021年底,在全街道逐步建立健全「前端普遍服務、中端檢測預警、末端精準干預」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立健全黨政領導、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逐步形成「一院兩園多平台」的社會心理服務「坂田模式」。「一院」即與有關專業機構共建社區心理學院;「兩園多平台」中「兩園」即幸福體驗園、心理服務企業孵化園;「多平台」即「兩線服務」「三區分層」「五個機制」,包括建立街道統一的心理服務熱線、心理服務線上平台(網上心理學院APP),建立園區、校區、社區「三區」心理服務中心,建立完善街道日常排查評估機制、社會心理監測預警和干預機制、「3+1」服務延伸工作機制、社會心理服務信息互通機制、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綜合管理機制等心理服務五大機制,將排查、預警、干預、管理、服務等心理工作有機融合,通過心理疏導干預為主抓手,聯通綜治工作平台與心理服務工作平台,延伸配套了矛盾化解、法律援助、幫扶救助的「1+X」服務機制,及時化解矛盾糾紛。
 
  多年來,坂田街道在社會心理服務工作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包括全省首創街道綜治中心「心和工作室」,建立「1+3」心理服務機制;成立橙絲帶關愛中心,為轄區精神障礙患者提供服務;建立社區「和事佬」阿文調解工作室,為轄區群眾搭建矛盾糾紛民間調解平台等。繼2018年創建新時代廣東「楓橋經驗」省級示範單位後,坂田街道以問題為導向,不斷深入探索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新路子。針對新時期個體心理行為問題及其引發的社會問題日益凸顯嚴峻形勢,坂田街道在前期部分心理服務試點取得成效基礎上,試點建設社會心理服務體系。
 
  坂田街道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發揚打造新時代廣東「楓橋經驗」省級示範點建設優勢,再接再厲,把握重點,以點帶面,全面推進,不斷完善全街道社會心理服務體系,並在實際工作中發揮應有作用。
 
  龍崗區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王舒對坂田街道在基層治理工作方面的大膽創新給予高度肯定,他表示,街道全面建設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工作具有引領作用和引領意義,鼓勵坂田街道探索更多的經驗,為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貢獻。(溫世健 蔡尚祥)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