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喜迎中博會】活力迸發的江西 投資正當其時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江西堅持新發展理念,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做優做強做大主導產業、特色產業,加快形成以創新為支撐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千億「航空夢」,是江西在更高起點謀劃未來的務實之舉。
 
  4月26日,投資20億元、主要承擔國產ARJ21新支線飛機的內飾安裝、噴漆、生產試飛支持、客戶交付支持、維修維護、運營保障等業務的中國商飛江西生產試飛中心在南昌高新區隆重舉行奠基儀式。這是落戶江西的第一個國產民機生產製造中心,對江西航空事業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助力江西加快實現「航空夢」。
 
  加快推進航空產業發展是江西省委、省政府貫徹新發展理念、培育發展新動能的「縮影」。2018年7月,江西省委十四屆六次全會提出了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戰略。一年來,江西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聚焦航空製造、電子資訊、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產業,集中力量、集聚資源、集成政策,全力打造具有爆發力的產業集群。
 
  「2+6+N」行動計畫 江西迎大發展
 
  近年來,江西省產業發展勢頭良好,為推進產業跨越式發展奠定了扎實基礎。
 
  根據今年2月最新出臺的《江西省「2+6+N」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3年左右)》,江西將用5年左右的時間,重點做好實施招大引強工程,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培育壯大優質企業,推動產業鏈延伸擴張,推進重大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支持企業改造擴能,加快推進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八大任務。標誌着江西深入實施工業強省戰略,以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為方向,以項目、企業、集群、園區為着力點,推動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產業層面:推動有色、電子2個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過萬億,裝備製造、石化、建材、紡織、食品、汽車6個產業過五千億,航空、中醫藥、移動物聯網、半導體照明、虛擬現實、節能環保等N個產業突破千億。
 
  集群層面:力爭在銅、鎢和稀土、光伏等領域培育1-2個世界級產業集群,京九(江西)電子資訊產業帶主營業務收入要達到萬億級。
 
  企業層面:力爭培育1家主營業務收入過5000億的龍頭企業,打造4-5戶千億級企業、40戶左右的百億級企業,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超過15000戶,滬、深證券市場公開上市企業達到50戶左右。
 
  八大產業迎商機
 
  根據區域和產業發展的戰略佈局,江西聚焦航空、電子資訊、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綠色生態農業和全域旅遊八大重點產業加大招商力度。
 
  一是航空產業:擁有2個國家佈局的航空總裝廠、2個飛機設計研究所、8家整機製造企業和34家配套企業。江西正在着力打造南昌航空城,設立了C919大飛機試飛點和民航試航審定中心,着力構建航空製造、民航運輸、通用航空、臨空經濟「四位一體」協同發展的航空產業體系,打造千億級航空產業規模。
 
  二是電子資訊產業:以綠色照明、移動智能終端和數字視聽為主,形成了整機+關鍵元器件+電子材料的完整產業鏈。擁有電子資訊類高新技術企業350餘家,企業技術中心、工程技術中心等研發平臺近250家,產業集中在南昌、吉安、贛州和九江等市。目前,江西正在全力打造五千億級京九高鐵電子資訊與新興光電產業帶,力爭到2023年全行業規模突破1萬億元。
 
  三是裝備製造產業:是江西工業領域重要支柱之一,產業體系較為完整、集聚程度高。智能裝備製造以智能生物識別模組、智能工程設備、工業與服務機械人等為主,產業集中在南昌、贛州、吉安、鷹潭等市。江西將圍繞整機製造、關鍵零部件及集成應用開展招商引資,計畫在變電設備、電瓷、電線電纜、電機等核心支柱和特色優勢領域培育3至5家國際競爭力強的裝備製造企業。
 
  四是生物醫藥產業:江西生物醫藥產業門類齊全,發展迅速。中成藥產業以南昌、宜春等地為重點區域,化學藥產業以南昌、贛州等地為重點區域,生物技術藥產業以撫州、吉安等地為重點區域,醫療器械產業以南昌為重點區域。江西正在加快建設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重點圍繞中成藥、化學藥、生物技術藥和醫療器械開展招商。
 
  五是新能源產業:江西有光伏、鋰電兩大優勢產業。江西光伏產業形成了從矽料、矽片到電池、組件再到系統集成、發電應用的完整產業鏈,全產業規模在中國居前三位,產業集中在上饒、新餘和九江等市。江西將圍繞光伏產業鏈中的矽料、切片等配套產業開展全產業鏈招商。江西積極壯大鋰電產業,已初步形成了一條從鋰礦原料精選到鋰電池應用較為完整的產業鏈。產業集中在宜春、新餘、贛州等市。依託鋰電產業,江西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勢頭迅猛,正在構建以整車為引領,電池、電機、電控等關鍵零部件為支撐的新能源汽車完整產業體系,打造千億級新能源汽車及鋰電產業。
 
  六是新材料產業:主要有石化、建材、有色金屬、鋼鐵新材料等。擁有世界500強——江銅集團,中國最大的有機矽單體生產企業——藍星星火(目前有機矽單體產能為亞洲最大,世界前三),以及江鎢集團、中國南方稀土集團等龍頭企業。江西加強有機矽新材料終端應用和高端聚烯烴等化工新材料的研發生產,打造九江現代綠色石化產業基地;推動非金屬新材料、新興化學建材、海綿城市用建材等產業化,打造萍鄉、高安等特色產業基地;聚焦銅、鎢、稀土等重點領域,推進鷹潭「世界銅都」,贛州「中國稀金穀」建設,打造中國重要的有色金屬材料產業基地;重點發展汽車、家電、海洋工程、油氣運輸等領域用鋼產品,優化新餘、南昌、九江等產業佈局。
 
  七是綠色生態農業:江西自古就是「魚米之鄉」,是農業大省、糧食大省、農產品大省,形成了大米、生豬、蔬菜、水果、水產、家禽、茶葉、中藥材等主導產業,江西茶葉、贛南臍橙、南豐蜜桔、廣昌白蓮、泰和烏雞、鄱陽湖大閘蟹等久負盛名。江西重點培育糧油加工、果蔬加工、特色經濟作物加工、畜牧業加工、水產品加工類產業集群,擴大對外合作。
 
  八是全域旅遊產業:江西依託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構建起了紅色旅遊、生態旅遊、鄉村旅遊、文化旅遊「四位一體」的旅遊產品體系,2018年,全省接待總人數為6.8億人次,旅遊總收入8145億元。江西圍繞休閒度假、會展服務、康體養生、文化演藝等新興旅遊業態項目開展招商引資,培育多元化、複合型文旅綜合體。(郭美勤 夏賢榮)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